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标的资产作价较估值增逾4亿 中国中期重组遭11问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2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有望冲击“期货第一股”的中国中期(000996),公司筹划的拟购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期货”)78.45%股权一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5月20日,深交所向中国中期下发了重组问询函,就上述交易提出了11问,其中标的资产作价高于估值一事引发了重点关注。

根据中国中期最新披露的重组报告书显示,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8.45%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及间接持有国际期货100%股权。据悉,标的资产国际期货100%股权的估值为43.73亿元,对应标的资产70.02%股权的估值为30.62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作价35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国中期补充披露本次交易作价较评估值增加4.39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另外,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未设置业绩承诺条款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中国中期补充披露交易对手方未进行业绩承诺的合理性与合规性。

重组报告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12月31日,国际期货资产负债率为79.43%及74.14%,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中期2017年、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77%及 12.82%。根据中国中期备考报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期资产负债率将大幅增加至74.74%。国际期货2017年度、2018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3.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1.08亿元,均呈现下降趋势。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国中期结合标的公司的业务模式、同行业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等,说明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标的资产的负债结构、货币资金及现金流情况等,分析标的资产的偿债能力;结合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可用的融资渠道以及授信额度等情况,分析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财务稳定性的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标的资产2017年、2018年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为2.09亿元和1.57亿元,占标的资产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29%和50.46%。深交所要求中国中期结合标的公司的业务模式、收费模式、费率等情况,分析2017年至2018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波动的原因,并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收入波动与行业变动趋势、幅度是否一致;补充披露标的资产经纪业务综合手续费率高于市场综合手续费率的原因;补充披露各交易所对手续费返还金额的确定依据,返还时点,影响交易所手续费返还的主要因素。

据悉,标的公司国际期货的主营业务为以期货为核心的金融业务。深交所还要求中国中期结合标的公司业务、客户、市场等方面,补充披露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的具体体现。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国中期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