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工信部出拳整治 骚扰电话何时休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7

WechatIMG1827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骚扰电话每天向消费者报到,偶尔没“被推销”反而觉得有点欣慰。炒股的、卖房的、理财的、诈骗的,骚扰电话总是层出不穷。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工信部重点约谈了30家涉及骚扰电话的企业,再一次强调对这一乱象的治理。然而,只要有营销的需求就有技术的突破,要想彻底消灭骚扰电话,电信企业任重而道远。

30家企业被点名

电信日这天,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近期“95”号码和移动转售业务“170”“171”等号段拨打骚扰电话严重扰民、群众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分别集中约谈了30家相关企业,包括20家呼叫中心企业和10家移动转售企业。

其中,呼叫中心企业包括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哲里木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卧虎藏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吉米通信(武汉)有限公司等;移动转售企业包括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迪信通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乐语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首先通报了当前骚扰电话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指出被约谈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强调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求被约谈企业提高思想认识,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骚扰电话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求被约谈企业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以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即查即改,多措并举,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确保短期内见到实效;三是要求被约谈企业认真反思,吸取教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制度,持之以恒做好骚扰电话等垃圾信息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根据工信部官方公众号“工信微报”的消息,各被约谈企业签订了《整改承诺书》,郑重承诺将严格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整改要求,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在整改完成前不再开通相关业务或申请新的码号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部分被约谈企业。远特通信公关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此事还在了解中;迪信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方便回复此事;截至发稿,分享通信和小米科技等企业未给出回复。

电信投诉重灾区

对于国内很多用户来说,收到骚扰电话恐怕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李先生抱怨道,近两年,几乎每天都有骚扰电话打来,有推荐股票的,有询问卖不卖房的,还有一些是诈骗电话,有时候一天能收到五六个类似电话。

白女士说:“刚开始还没有安全软件能够拦截骚扰电话,也没有标识,怕漏接重要电话只能每个都接,现在手机一般都装有安全软件,来电会提醒是推销或骚扰电话,直接就挂掉了。”

北京商报记者自己也是骚扰电话的“受害者”,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四五个类似电话。尽管有安全软件给予标注,还是有一部分号码成了漏网之鱼。在这些骚扰电话中,有的来自私人手机号码,还有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座机号码,甚至有以“95”开头的貌似企业服务的号码。

还有用户表示,有的骚扰电话甚至不是真人在说话,听起来像是机械的录音播放。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看到,有不少商家出售“电话营销助手”。所谓的电话营销助手其实就是一种类似于座机电话的营销机,具备定时拨打、语音播放、自动拨号等功能。在一家淘宝店,这款产品有使用插卡功能系统,支持电信、移动、联通、铁通(2G/3G/4G)手机卡,甚至可以同时插两张卡。具体使用流程如下:人不在话机跟前,客户接听后引导客户按0转人工,设备向指定手机号码发送客户手机号码;客户无意向挂断,话机拨打下一个电话号码。

工信部公布12321举报中心相关数据显示,骚扰电话方面,今年一季度95/96业务举报投诉呈现增长态势,举报投诉量达38541件,环比上升35.4%,占总量的18.4%;手机类骚扰电话举报投诉98638件,占总量的47.1%;“呼死你”类骚扰电话举报投诉量持续增长,达到10834件,环比上升17.9%。其中,移动转售企业被举报投诉量占比高达34.8%。

骚扰电话内容方面,贷款理财骚扰电话一季度投诉举报量最高,其他包括房产中介、违规催收、股票证券等也位居前列。从拨打方式来看,人工骚扰仍占据首位,占比约69.6%,其次则分别为录音电话、响一声等,分别占比约17.3%、6.7%。

彻底治理需严打

在通信专家、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看来,骚扰电话严重的原因是,通信市场严重饱和,部分移动转售企业为了活下去,就对下游代理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下级代理商又把虚商的号码卖给一些企业及诈骗团伙。骚扰电话中的固话也是如此,尤其以铁通53、52打头的固话严重。95打头的电话是企业呼叫中心电话,现在却成了一些企业的营销电话,拼命拨打用户进行推销。

事实上,工信部对于整治骚扰电话已经多次发文。去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将全面加强通信资源管理,完善骚扰电话的发现、举报、处置流程,切断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建立骚扰电话长效管控机制。

一方面,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加强通信资源和用户管理,全面核查清理,重点清查金融保险、地产中介、零售推销等行业及呼叫中心企业的专线和码号使用情况;与此同时,全面规范呼叫中心业务,建立禁呼名单制度,用户明确表示拒绝特定行业或业务的营销电话后,不得再次拨打;工信部还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发现一起清除一起,提升技术防范能力,建立健全骚扰电话管控机制。

最近,三大运营商先后给用户发送了短信,承诺将对扰民的营销电话号码依法处置,并呼吁广大的用户一起抵制骚扰电话,共同营造清朗的通信环境。

不过,在电信分析师马继华看来,只要有营销的需求就有技术的突破,垃圾短信可以过滤,骚扰电话很难得到彻底解决。“关键的一点,还是要提高打电话的成本。最初,虚拟运营商170、171号段成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一方面是因为实名制管控不严,另一方面是因为资费低,而现在基础电信企业也在大幅降低资费,所以骚扰电话的源头已经蔓延至普通的号码。”

康钊则认为,解决骚扰电话的问题,首先要加强管理,进行重罚或者封号;其次是要限制虚商牌照数量,清理一些经营艰难的移动转售企业,防止他们将号码卖给不良企业。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