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心怀手机梦 罗永浩还能东山再起吗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6

WechatIMG1798

5月16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手机还会再做,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是今年以来罗永浩首次回应手机的问题。过去一年,锤子科技经历了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子公司财产被冻结,相关资产无奈转卖,连罗永浩本人都开始转行做电子烟。就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说,中小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即便锤子这些年积攒了一些忠实的粉丝和用户,想要重新开始仍然难上加难。

新“锤子”梦

有网友在微博称,非常喜欢坚果R1白色一体的手机,但这样的手机越来越少了。罗永浩转发并回复:“还会给你们做,只是需要一些时间。”

同日,锤子科技产品经理朱海舟发长文《我们向往的那片海》以此纪念锤子科技成立7周年,以及去年5月15日发布会一周年。一年前的5月15日,锤子科技在北京鸟巢召开坚果新品发布会,当时锤子科技发布了坚果R1手机和坚果TNT设备,这场发布会也成了锤子科技衰落的一个转折点。

朱海舟在《我们向往的那片海》中提到,2018年是他加入锤子科技的第一年,也是艰难与欣喜交织的一年。他感慨道,“过去一年,我们犯过很多错误,有些甚至是低级的、不该出现的错误。相比授人以柄贻笑大方,最让我们感到难过的是老锤友的失望和离去。我们必须在遗憾中不断回顾当初你我为什么相逢,并且准备好所有的充分的必要的条件去迎接重逢。还记得一年前的那场发布会,下了瓢泼大雨。雨过后,出现这样一页幻灯‘我们在意的并不是眼前的红海或蓝海,而是几千、几万海里之外,你我从未见过的那片海域。’”

回顾过去的七年,朱海舟坦言,Smartisan团队如同风雨飘摇中的一叶扁舟,无数次被狂风吹倒,被巨浪吞没,又无数次抖落积水,撑起桅杆,重新出现在海平面。航速未曾降低,航向未曾偏移。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罗永浩随后转发评论说,“在‘既往不恋’方面,我做的有多好。好在我们都还年轻得一塌糊涂,有大把的时间和胶原蛋白,加油吧,处理完了手头的事情,我就找你们去。”

这也是罗永浩今年以来首次回应关于手机的话题。去年的几场发布会,锤的主角都不再是手机,而是TNT工作站、空气净化器、行李箱等。业内都猜测罗永浩已经放弃了手机业务。

所剩无几

其实,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锤子科技的一系列变动都表明该公司已经走到了绝路。

首先是资产变卖。3月8日,锤子科技将子公司畅呼吸转让给优点科技;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也被字节跳动收购,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锤子科技部分员工也已改签劳动合同到字节跳动。

其次是被冻结财产。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下达了一份裁定书,申请人为奥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申请人为锤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锤子数码”),裁定内容是因为申请人认为锤子数码有财产转移的企图,申请财报保全,经过审查,冻结锤子数码450万元存款;今年1月3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因天津东盛泰和电子有限公司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锤子数码1577.8655万元的财产被采取保全措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提供担保;同样在1月,立讯精密因与锤子数码的买卖合同纠纷,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认为立讯精密财产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冻结锤子数码招商银行账户的存款265.8383万元。

此外,罗永浩本人的股权也被冻结。2018年12月,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冻结了罗永浩所持锤子科技股份,冻结期限自2018年12月17日至2020年12月16日,具体数额暂未公布;今年1月,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又冻结了罗永浩在成都锤子科技集团的股权,涉及金额1亿元,冻结日期自2019年1月3日-2021年1月2日。

也许是由于资产受到限制,业务无法继续开展下去,锤子科技主要的产品都已下架,包括京东和天猫的渠道在内。

前路难测

对于此次罗永浩的表态,资深通信专家康钊直言:“罗永浩就是找话题炒作而已,他即便做手机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融资做一个公司,做一个品牌,他说这些话都是打擦边球,别太当真。”

事实上,国内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而不是过去的增量市场。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关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新出货量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同比萎缩3%,总出货量具体为8800万部,为六年来最差的市场表现。

市场份额方面,排名第一的是华为,市场份额占据了34%,OPPO排为第二,市场份额为19.1%,vivo以17.1%的份额排在第三,小米排名为第四,市场份额为为11.9%,苹果以7.4%的份额排在第五。

但仅仅这五大主流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89.5%,将近九成智能手机市场被他们牢牢把控,并且这个比例还在持续扩大中,因此留给中小手机厂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此外,现在国产四大手机品牌都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奉行集团军作战策略,都有独立出来的子品牌,去争夺细分的手机市场。以四大厂商的市场影响力来看,市场细分和目标人群锁定越明确,就越能挤压中小手机品牌的空间。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罗永浩要想东山再起,一方面需要资金,这是复活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需要资源,这是活好的必要条件。“当然,不排除锤子整体加入一个大平台,同时获得资金和资源,成为大平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但也会因此失去独立性。”

他指出,如果罗永浩能把握好5G网络的黄金期,利用新的机遇东山再起,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主流手机品牌已经研发并推出5G手机,明年5G网络也会正式商用,留给罗永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坚果手机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