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大理药业收年报问询函 需说明上市以来业绩连降合理性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 高萍 网编:孟凡霞 2019-05-15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5月15日晚间,大理药业(603963)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大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交易所对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持续下滑的合理性等问题作出问询。

据了解,大理药业于2017年9月上市,自上市以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数据显示,大理药业2017年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2018年营业收入4.01亿,同比增加47.2%;2017年归母净利润4445万元,下降28.4%, 2018年归母净利润1070万元,下降75.9%;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3701万元,下降39.1%,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232万元,下降93%。大理药业解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提升系因全面推行“两票制”,产品销售价格上浮;净利润下降系因受医保控费、用药限制等政策措施影响,销量同比明显下滑,以及因消化库存公司减少生产计划而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导致。

对此,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大理药业按治疗领域分别说明主要产品价格提升的具体情况,及其对营业收入的影响;分区域、按治疗领域分别列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销售收入,并结合两票制推行时间及各地的用药限制等政策措施,分别说明受影响的产品名称、销量及同比、环比变化情况,量化分析相关政策对销量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产生995.7万元的减产停工损失,说明预计未来停工情况、可能产生的损失及对公司影响,并进行风险提示。同时,结合相关行业政策和公司经营情况,说明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一直持续下滑的合理性,公司主营业务是否面临亏损、持续经营是否面临重大风险,后续的应对措施及安排,并作重大风险提示。

除对上市以来业绩连降进行重点关注外,大理药业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等相关问题也遭到交易所的问询。数据显示,2017年大理药业销售费用1.07亿,同比增长3.58倍,占当期营业收入近39%;2018年公司销售费用2.7亿,同比增加1.52倍,占当期营业收入近67%,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报告期内,公司促销、推广费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35%。公司解释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是由于“两票制”全面推行,销售费用由原代理商承担,转移至公司自身,公司在开展销售活动时,再将部分工作委托给第三方,并与第三方签订相关协议,约定其相关服务内容,由其协助公司进行会议和宣传活动的组织、部分市场信息的收集及分析等,在服务完成后,由其提供服务相关的业务资料进行结算,公司以对公汇款形式支付相关费用。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大理药业补充披露,公司报告期内促销及推广费的具体内容、金额,具体科目确认的依据,以及公司报告期内开展的主要会议、宣传活动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场次、参加人数、费用等;分析说明在主要产品销售大幅下滑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大幅上涨是否合理,并结合同行业同类型产品的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此外,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还对大理药业分季度财务数据变动较大等方面予以了重点关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