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A股入摩权重翻倍 新纳18只创业板股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4

微信图片_20190514120350

A股纳入MSCI如期扩容。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5月14日早间公布了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A股的纳入因子按计划从5%提高至10%,此前备受关注的将创业板个股纳入MSCI的股票名单也最终出炉。包括温氏股份(300498)等18只股票成功纳入MSCI,而这也是创业板股票首次入摩。研报分析认为,随着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将会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此外,MSCI纳入因子的变化,将会使得外资流入结构更加多元化。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

5月14日早间,MSCI宣布,将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即从5%提高至10%。

根据MSCI公布的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结果,MSCI将实施权重增加的第一步即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增长。26只中国A股(包含18只创业板股票)将加入MSCI中国指数。238只现有成份股包含因子将会从0.05增加到0.1。至此,纳入MSCI的A股股票共有大盘A股264只,中国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到5.25%和1.76%的比重。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此外,MSCI最新官方声明称,MSCI中国A股中盘股指数将新增29只个股并剔除5只,包含总股数升至173只。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109只个股并剔除3只,其中三个市值最大的新增个股分别是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另外,MSCI中国A股在岸小盘股指数也将发生一定调整,该指数新增503只个股并剔除49只,大部分新增个股来自符合条件的中国创业板指数。同时,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将新增66只个股并剔除10只。MSCI中国全股票小盘股指数将新增522只个股并剔除46只。

实际上,早在3月1日,MSCI就曾宣布,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之后,MSCI将分别在8月和11月将纳入因子权重最终提高至20%。

创业板股票首次纳入

A股纳入MSCI扩容,不仅表现在权重的增加还表现在结构上的变化。根据MSCI发布的相关公告,新加入MSCI中国指数的26只中国A股中,有18只为创业板股票。而这也是创业板股票首次纳入MSCI股票池中。

实际上,依据MSCI在3月1日公告的计划,5月份A股纳入比例首批从5%提高到10%,创业板潜在纳入个股名单共12只。如今,随着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的公布,最终纳入的创业板股票揭开面纱。从名单来看,首次入围被纳入MSCI的18只创业板标的分别为同花顺、泰格医药、温氏股份、康泰生物、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网宿科技、东方财富、沃森生物、乐普医疗、汇川技术、三环集团、芒果超媒、蓝思科技、智飞生物、先导智能、宋城演艺、宁德时代。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了首次纳入创业板的个股情况发现,此次被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票无论从市值还是业绩方面,在创业板股票中大多属于“佼佼者”。单从市值来看,成功入选MSCI的18只股票,个股市值居于756只创业板股票的前25。成功纳入MSCI的温氏股份、迈瑞医疗、宁德时代为创业板市值前三甲。根据Wind数据显示,以5月13日收盘价计算,温氏股份以总市值约1902亿元居于创业板之首。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市值均超过千亿。

除为市值龙头股外,在行业地位中,纳入的创业板股票基本在细分行业内居于前列。按照所属Wind行业一级行业划分,18只创业板股票中,属于医疗保健行业的个股最多,达7只股票,分别为迈瑞医疗、康泰生物、泰格医药、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属于信息技术的次之,为4只;日常消费、可选消费行业共计3只;所属行业为工业的同样为3只;金融行业相对最少,为1只。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18只纳入MSCI创业板的个股,有10只个股归属净利超过10亿元,其中,温氏股份实现归属净利最高,达到39.57亿元;同期实现归属净利润相对最低的为泰格医药,但实现数额也达4.72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纳入MSCI的创业板股票除了温氏股份,还有医疗生物、计算机、传媒、电子、通信等行业的股票,行业分布比较广泛,其中医疗生物行业有7只,占比约为39%,再次就是TMT行业股票纳入也比较多,整体上看纳入的股票多是成长属性比较强、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逾千亿增量资金可期

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无疑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在潘向东看来,A股纳入MSCI权重从5%提高至10%预计带来的资金在1500亿元左右。潘向东认为,这对A股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一步加强,也意味着A股逐渐得到全球投资者的认可,有利于A股引入长期海外资金,提高A股稳定性,改善A股市场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这也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展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缓解信用风险,加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创业板股票首次纳入MSCI同样意义非凡。潘向东介绍称,虽然我国工业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是创新型企业仍待进一步发展,根据其他新兴市场股市纳入MSCI的经验,海外投资者比较青睐该地区已经发展成熟的行业股票,因此,此前创业板股票暂未纳入MSCI。在潘向东看来,创业板加入MSCI指数体系意味着我国创业板投资价值逐渐得到国际认可。这有利于创业板引入长期海外资金,海外投资者比较成熟、理性,长期海外资金入市将提高创业板的稳定性、市场效率。此外,也将有利于满足创业板企业多样的融资需求,从而有利于我国产业升级、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与此同时,MSCI纳入因子的变化将会从量、节奏及结构上对外资流入产生影响。东兴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创业板标的纳入节奏的明确及中盘股纳入节奏的加快,反映了MSCI纳入A股总体进程的加速,或将刺激外资提前布局,加速流入A股市场。另外,“纳入节奏的边际变化体现了MSCI对于优质成长股的关注,这也将影响外资的配置偏好,外资流入结构将进一步改善,推动外资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东兴证券在研报中如此表示。对于投资,东兴证券表示,新增的创业板,中盘股使得新股票池市值分布边际上向中小盘倾斜。无论是从市值还是股票个数指标来看,行业结构也出现明显变化,重点推荐生物医药、电子、通信、国防军工、有色金属。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