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深交所13问嘉凯城年报 报告期内收购影院亏损遭重点关注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孟凡霞 2019-05-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5月13日,深交所向嘉凯城(000918)发去了年报问询函,对公司在2018年收购影院亏损一事进行了重点关注。

据了解,2018年7月,嘉凯城收购了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这意味着嘉凯城正式涉足院线业务,开启培育第二主业之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特别是通过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嘉凯城从而拥有了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为后续院线业务的培育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公司通过租赁场地自营、并购等形式持续扩展新业务规模,截至2019年2月13日,北京明星时代影院已新增设子公司26家,现阶段拥有97家影院,屏幕669块。

年报显示,嘉凯城预计北京明星时代影院、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产生收益5702万元,而2018年实际亏损4207万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嘉凯城分析收购上述资产短期内产生的损益即与预计收益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公司是否预估到可能的风险,在收购前是否充分履行尽职调查职责,是否勤勉尽责,并说明公司针对上述影院资产的未来投资发展计划。

另外,根据嘉凯城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收购北京明星时代影院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2.72亿元,收购日确认的可辨认净资产是负数,导致形成3.55亿元商誉,2018年末嘉凯城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3亿元。彼时,深交所还向嘉凯城下发了关注函,嘉凯城在回复时称,“院线板块在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将具有可观价值,但在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上述确认收购对价时考虑的未来发展所获增长价值尚无法量化计入,本次减值测试时主要对已收购对象确定资产组范围,因此产生较大金额商誉减值……。”

对此,在此次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表示,根据回复,公司在确定收购价格时考虑了被收购影院的未来发展,要求嘉凯城说明在收购时是否对被收购影院有明确的未来经营规划和决策;说明在确定收购价格时考虑被收购影院的未来发展,而在进行减值测试时未予考虑的主要原因及合理合规性,公司董事会是否存在交易决策和定价不够谨慎的情形,是否勤勉尽责。

实际上,培育第二主业也是嘉凯城业绩不振下的无奈之举。财务数据显示,嘉凯城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 亿元,连续5年为负。对此,深交所要求嘉凯城结合当前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未来战略规划和转型方向等,详细分析说明公司未来改善经营、提高主业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培育第二主业的同时,嘉凯城在2018年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以3.55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了杭州嘉凯城滨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名城博园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诸暨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庆华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张家港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5%股权;通过整体销售方式成功出售了上海嘉杰广场等项目。

此外,对于公司报告期内的第一大客户,深交所也进行了关注。年报显示,嘉凯城2018年与第一大客户交易金额为6.6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近40%。深交所要求嘉凯城说明第一大客户的主要情况,包括交易对方名称、与公司关联关系、交易内容及发生原因、回款情况,与第一大客户交易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