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备战销售旺季 统一饮料市场补课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3

45

继升级雅哈意式醇香系列的口味之后, 统一再次推出左岸咖啡馆即饮咖啡产品,备战饮料旺季。日前,统一在上海推出了“左岸咖啡馆”系列产品,这已经是统一今年以来布局的第三款咖啡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年初开始,统一在饮料领域的新品布局已经涵盖了即饮茶、果汁、即饮咖啡等品类。2019年的旺季备战已全面展开,但对于前几年新品创新不足的统一,能否在旺季的考试中借新品获得优异成绩,还有待时间检验。

加码咖啡细分市场

5月1日起,统一“左岸咖啡馆”即饮咖啡产品率先在江浙沪全家便利店开售。该品牌1996年诞生于台湾,以18-32岁的都市年轻族群为消费目标人群。此次推出的产品只有21天保质期,有法式欧蕾咖啡和拿铁咖啡两款产品。欧蕾咖啡重乳味,拿铁咖啡则更重咖啡味,产品规格为250ml/杯,单杯零售价为11.9元。

统一公关部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统一品牌建设,并与消费者深入互动的举措,借此,希望统一的品牌形象更能深入人心。

实际上,这并非是今年统一的第一款咖啡新品。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统一加快了对饮料市场的布局,升级了雅哈意式醇香系列即饮咖啡的包装和口味,并推出旋盖铝罐装的“天价”缦雅Manya咖啡。其中,缦雅Manya咖啡是时隔三年后,统一再度推出的高端饮料。该产品每瓶单价19.8元,率先在上海和杭州的7-11便利店销售。

“在细分领域内咖啡饮品成为了行业风口,统一作为饮料领域的头部企业,抓住咖啡风口这一机遇,有利于保持企业的持续获利。”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说。

中国即饮咖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16年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即饮咖啡市场,星巴克的星冰乐占据高端市场,雀巢丝滑拿铁领衔低端市场。其中,雀巢咖啡占据68%左右的市场,可口可乐占据4.2%的市场份额,统一仅占据3.8%的市场份额。

补课创新不足

尽管连推三款即饮咖啡产品,但统一在饮料市场旺季期间想要获得更高的份额,前景并不乐观。

“这是统一在弥补研发新品的旧账”。对于统一开始发力饮料市场,品牌营销专家陈玮表示,统一饮品近两年产品创新力不足,虽然不断推出新品,但市场反响平平,小茗同学之后难见爆品。

2015年,统一先后推出了冷泡茶小茗同学、assam小奶茶、即饮咖啡雅哈HEY系列以及全新的朗朵即饮咖啡,还有UNIYES头道榨椰子汁、功能饮料UNI SPORT以及利乐包装奶茶小嘢奶茶等。其中,小茗同学、assamese小奶茶、雅哈HEY咖啡更是成为市场的爆款产品,小茗同学上市5个月的销售额就近5亿元。

然而,2016年-2018年,在长达三年的时间,统一先后推出了水趣多、果汁飲料“打氣”、冷藏茶饮“茶·瞬鮮”和果汁飲品“果重奏”等产品,却再没有像小茗同学这样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出现。

对于新品影响力不足,统一董事长罗智先曾表示,统一很多老产品铺货率很高,新品销售不列入KPI考核,所以就没有必要广撒网,就在小范围里提升优化。

除在咖啡领域,统一还在果汁、即饮茶等板块进行调整。据了解,2019年4月,统一旗下即饮茶品牌小茗同学联名大英博物馆推出的新包装,以埃及古文明为主题,售价不变。同时,统一还为经营长达20年的果汁品牌鲜橙多,签约了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源代言,进一步扩大“95后”、“00后”的消费群体。

销售旺季迎考

由于前几年统一在饮料领域新品研发方面创新不足,此次饮料市场销售旺季无疑也是检验新品成色如何的一次大考。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自春节假期过后,各大快消企业都已开始备战销售旺季。在推出三年后,农夫山泉旗下茶π更换了新包装。康师傅也推出了一款茶叁厅柠檬茶新品,正式入局柠檬茶市场。怡宝“佐味茶事”无糖茶饮料,已在广东地区上市,终端售价6元/瓶,主打零糖零脂肪,聚焦佐餐场景。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由于方便面的恢复增长,统一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统一方便面收入84.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中高价位品牌“汤达人”受到市场肯定。同期,统一饮品业务收入126.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仅3.6%。

相比而言,统一的主要竞争对手康师傅则在2018年饮料方面的营收为353.12亿元,自将自家的多款饮料调价之后,康师傅饮料业务已明显表现出了更强的营收能力。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通常是旺季,但2018年同期,统一的基数较高,届时统一企业盈利增长将减慢。

饮料市场旺季大战一触即发,饮料行业进入多品类、多品牌混战格局,“2019年的业绩支撑,取决于旺季销售的战果,也是对统一新品战略的效果进行考验。能否延续前两年的涨势,对于统一而言至关重要,否则统一可能再次进入一个业绩下降的周期”。朱丹蓬说。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