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百年玩具店Hamleys为何难在中国“玩下去”

作者:钱瑜 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2

601264506caadb17353a8ae5095ac05b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5月10日,在传出Hamleys将被千百度抛售消息时,距离Hamleys杭州店正式开业还剩8天,这或许是千百度为Hamleys在中国市场开的最后一家店。作为全球最古老的玩具店,Hamleys在华却一直未打开市场。如今,各企业纷纷加码儿童经济,Hamleys能否“玩转”中国市场,尚未可知。

据悉,Hamleys工联CC店为全国第四家旗舰店,位于杭州工联CC三楼,占地7000平方米,不仅拥有千款玩具,还有游乐天地。2019年1月18日,该店开始试营业,经过数月调整和改善,将于5月18日正式开业。

不过,拥有四家旗舰店并不意味Hamleys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乐观。5月10日,千百度发布公告表示,从当天开始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一份有关非常重大出售的事项的公告。随后,有消息称,千百度欲刊发的公告与出售Hamleys有关。据了解,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旗下信实品牌公司(RelianceBrands),同意从千百度手中收购英Hamleys,交易价为6800万英镑。同时,Hamleys在18个国家开设的167家门店中大部分门店位于印度,而信实品牌公司在印度已成为Hamleys特许经营伙伴。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千百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创办于1760年的Hamleys,为全球最古老的玩具店。如今,Hamleys已拥有约260年历史,在发展中几经动荡。20世纪20年代末期开始,Hamleys遭遇艰难时刻,经营惨淡。随后,经济萧条迫使店铺关门。此后,Hamleys被Tri-Ang公司主席沃尔特·莱恩斯买下,经过调整,Hamleys经营状况开始回暖。

但是,在过去16年中,Hamleys所有权还是几度易手。2015年,Hamleys被千百度以1亿英镑价格收购。彼时有消息称,2015年收购Hamleys时,千百度希望借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红利,在母婴产品、儿童玩具等零售产业拓展版图。然而,寄身于千百度旗下的Hamleys,未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数据显示,2017年Hamleys收入同比下降2.5%,仅为6630万英镑,利润亏损1200万英镑。

业内普遍认为,千百度出售Hamleys也是无奈之举。从千百度2018年度业绩可以看出,该集团首次出现上市后大幅亏损。期内,千百度收益为29.24亿元,同比下降4.6%;毛利为16.73亿元,同比下降10.2%;股东应占溢利亏损4.76亿元。

实际上,在中国儿童经济迎来新风口时,各企业纷纷开始加码玩具业务。2018年,全球最大玩具公司美泰携旗下芭比、费雪、风火轮、美高积木四大品牌与宝尊电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布局中国市场。2019年,乐高在北京开设首家乐高品牌旗舰店。

“中国‘二孩’政策开放确实为儿童经济带来利好,但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从中获利。像千百度这样以女鞋起家的公司,实际上在运营玩具业务时并没有较强竞争力,出售仅是时间问题。而对于Hamleys而言,如何寻找到新‘靠山’更为重要。”业内人士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