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贾跃亭的“冰点” 乐视网的“沸点”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0

WechatIMG1749

自从两年前,贾跃亭留下一句“下周回国”之后,就远去美国开启法拉第未来(FF)的造车之旅。这两年,贾跃亭对乐视网不闻不问,对乐视网的生死关心降到了冰点,而5月10日深交所的一份公告宣告乐视网暂停上市,一时间乐视网是否被退市又成为了舆论关注的沸点。

同日,乐视网举办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总经理张巍、董事会秘书白冰等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一一回应。但最终透露出的信息却是:贾跃亭不会回国,乐视网难逃退市。

归国无期的贾跃亭

从2017年7月出国至今,贾跃亭已近两年不曾出现在国内公众面前,最近有消息称,为了配合证监会调查,贾跃亭即将回国。但目前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2019年4月26日下午、2019年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191339号、稽总调查字191341号),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对于被调查以及回国日期一事,北京商报记者也联系到贾跃亭,但截至发稿,他并未做出回复。

在业绩说明会上,被问及“贾跃亭在国外,怎么配合证监会调查?”、“谁导致的乐视网受到调查”等问题时,乐视网董秘白冰也称,“此前据大股东方面回复:大股东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如有相关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目前未接收到贾跃亭先生的行程安排。”

对于贾跃亭即将回国的消息,多位资深人士均表示“不可能”。2017年12月,北京证监局曾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但贾跃亭并没有回国。当时,贾跃亭称自己需要在美国推动FF的发展。而现在,贾跃亭的事业和处境并不比2017年年底更好,以至于可以放心回国。

如今,贾跃亭在国内几乎所有资产都已被冻结,并且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至2019年4月24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9207727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8%,其中的920772743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的第二天,FF就宣布获得一笔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同时,FF还宣布其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技术价值达12.5亿美元。此前的3月,FF与第九城市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九城将在增资扩股后向合资公司注资6亿美元。

渐行渐远的生态梦

5月7日,互联网电视品牌乐融Letv在北京举办品牌发布会,正式宣布Letv电视中文品牌升级为“乐融”,并推出了超级电视第5代新品。从此,一度叱诧风云的乐视电视也终于退出了乐视舞台。

刘淑青表示,乐融致新出表后,与乐融致新有关的TV业务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但是乐视网原有的广告、会员及发行、技术服务等业务仍存续。上市公司目前业务开展和实际经营都遇到较大困难,主要面对的是现金流紧张困境。

上市公司没有外部资产注入计划。白冰称,目前公司未有债务重组的明确计划,如有相关安排,公司将按照信息披露规定及时披露。

乐视网一度从影视资源起家,一路顺风顺水,后来开始跨界,但这一跨便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做起了手机、电视、电影、金融,甚至是汽车,跨界的步伐一次比一次大。在危机之前,乐视已经形成了七大生态体系。七大生态看似独立,但只有把这些业务串联起来,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生态体系,七大生态协同化反,这就是乐视生态重要的价值机构,这也是贾跃亭的初衷。

但短时间内迅速膨胀而起的乐视并没有这种实力。2017年,乐视遭遇资金危机,贾跃亭对乐视的控制权被削减一半,出国造车。此后的一年多,乐视总是处于舆论的前沿,“供应商在乐视大厦讨债”、“乐视裁员”、“乐视出售资产”等新闻一次次成为热点,直到乐视网即将暂停上市。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找到一个看似清晰的模式却盲目扩张是它们的通病,也是一场对赌,再高明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产品、用户、价值。”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关于未来一年的发展计划,乐视网董秘回应称,公司将努力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乐视网总经理、董事、财务总监张巍称,公司正在尝试涉足短视频等创新业务,主要运用内容分发、原创视频营销、软广推广等运营模式开展业务,并形成一定规模收入。但无论如何尝试,乐视网如今做的只是减法,而非加法,乐视网的生态梦已渐行渐远。

难逃退市的乐视网

5月10日,深交所下发公告,称乐视网因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暂停上市情形,依据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股票上市。

   乐视网2018年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减少77.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9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3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26亿元。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确认,乐视网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13.1.6条规定,如果被暂停上市后的一年,净资产仍然为负或是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乐视网将被交易所实施终止上市。 时间上,乐视网最快将在2020年发布2019年年报后退市。

在5月1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乐视网股票退市后如何交易?乐视网回应表示,如乐视网股票被证监会决定终止上市,乐视网股票将在整理期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服务。

乐视网称,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公司短期正常业务开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公司管理层仍将工作重点放在业务恢复、控制成本、主张关联方债权、偿还债务上。公司现金流紧张缓解、保证基本运营和员工权益是管理层当下主抓任务,过于长远规划不切合公司目前实际情况和需求,能够实现公司业务恢复活力和缓解现金流紧张才是真正对投资者和员工负责。

目前很多人仍对乐视网重新恢复交易持有幻想。但随着IPO的常态化,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会继续完善退市制度。制度的趋严,业绩的无奈,显然留给乐视网退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图片来源:FF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