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被列入除牌程式第三阶段 辉山乳业退市风险加剧

作者:钱瑜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5月8日晚间,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3日收到联交所发出的函件,联交所决定根据上市规则第 17 项应用指引将公司列入除牌程式的第三阶段。除牌程式的第三阶段将于2019年5月16日开始及于2019年11月15日届满。

根据函件,辉山乳业必须在除牌程式第三阶段届满前至少10个营业日(即2019年11月1日或之前)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以显示该公司按上市规则相关条例要求拥有足够的业务运作或资产。如果辉山乳业于除牌程式第三阶段届满前没有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该公司将面临除牌。

资料显示,若上市公司已持续停牌很长一段时间,但并无采取足够行动争取复牌,则可能会导致除牌。根据主板《上市规则》,除牌程序共有三个阶段,若在第三阶段届满时仍未能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将会被取消。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辉山乳业被列入除牌程式第三阶段,这意味着辉山乳业的退市风险加剧。

辉山乳业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公司成立之初,辉山乳业主要将原料奶出售给其他乳企,2011年,辉山乳业开始涉足液态奶领域,2013年推出了中国首款自营牧场全控婴幼儿奶粉。依托自营牧场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辉山乳业产品涵盖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等多个产品品类。

2017年3月,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闪崩牵出辉山乳业集团背后的债务危机,在此情况下,辉山乳业不得不寻求债务重组。2017年12月,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裁定,接受辉山乳业债权人提出的对该公司两家主要附属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正式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不过,辉山乳业的资产重整之路并不顺利。2019年4月,据多家媒体报道,辉山乳业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由于以银行为主的普通债权人与有财产担保债权人反对比重超过50%,导致《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十三家企业重整方案草案》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被否。

在业界看来,辉山乳业资产重整之路复杂、历时长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此次债务重组涉及金额较大,债务人较多,看法很难达成一致。另一方面,辉山乳业集团相关企业对当地发挥重要作用,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也会对辉山乳业的资产重整有一定的影响。

5月9日,针对被列入除牌程式第三阶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辉山乳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