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工信部:赞成国内外企业合作云服务,共同探索云服务扩大开放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4月23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监管部门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共同探索云服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

在回答有关“是否试点云平台开放给外资企业“的问题时,闻库表示,关于云服务的发展,中国监管部门在尊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遵循现代管理政策的前提下,赞成国内和国际企业合作开展云服务。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不仅仅是云服务,整个电信行业也是如此。

闻库说,积极地推进电信领域的扩大开放,欢迎外资企业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共同探索云服务领域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有效途径,繁荣中国云服务市场。国际上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和中国的一些企业联合推动在华的云服务,目前它们的合作模式也是得到双方的欢迎,也不失为外国企业在中国参与云服务市场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展示了清晰的路径和制度的保障,双方在合作当中也是基于市场化的原则进行的。外资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是受到中国法律保护的。

此前,微软Azure和亚马逊AWS 等国际云计算巨头已经进入中国,但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外资云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满足几个条件:海外云服务商相关云服务、基础设施由中国合作方运营;海外云服务商服务向国内云服务合作方授权技术;中国用户的应用和数据需完全存储在国内数据中心,由中国合作方运营,与海外云服务商非国内数据中心做直接隔离;海外云服务商的中国客户与中国合作方签订合作协议而不是与海外云服务商;海外云服务商的中国合作方需要取得相关资质(云服务牌照等)。

因此,微软和亚马逊在华云服务分别主要由世纪互联和光环新网运营。

据悉,正式商用5年以来,有12万家以上的中国企业选择了微软Azure,Office 365中国付费用户达到180万以上;有2500家以上的大中华区企业采用了微软AI服务,其中在认知服务用量上,大中华区是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

不过在中国云服务市场,国内企业仍然占据优势,2018年上半年,阿里(43%)和腾讯(11%)占据半壁江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