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红书、微博等App成烟草营销重灾区

出处: 作者:白杨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4月15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烟草营销信息在我国互联网平台上大量存在,女性及青年群体正成为主要传播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以“发现美好生活”为口号的“种草”性质的生活方式分享App中,也出现了大量针对女性的烟草营销信息。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登陆小红搜索“烟草”相关字眼已经无法搜索到相关信息,不过,在小红书的“商品”一栏中,仍可搜索到“烟草”相关字眼,甚至连此前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子烟也可查询到相关产品。

相关数据显示,在“小红书”App上,与“烟”相关的营销信息就多达9万余条,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展开,吸引了大量读者关注。北京商报记者在小红书上搜索“电子烟”后,出现在首页的四款产品中,有两款明确标注为女士电子烟。而在排名前十的电子烟产品信息中,也有4-6款为女士电子烟产品。而搜索“烟”这一字眼时,出现的收款产品为“巴洛克女神能量棒一次性小烟3支装”。

在微博上,输入“电子烟”也可看到多种推送的相关视频和软文。同时,在抖音等软件上,输入“电子烟”、“烟草”虽未找到相关信息,但是输入女士烟则也有相关话题及视频介绍等。

2018年1-6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平台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1892条、烟草新闻7289条、烟民讨论47304条。在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中,烟草代理商销售信息最多,占比76.13%。

由此可见,目前,烟草营销信息在我国互联网平台上大量存在,女性及青年群体正成为主要传播对象。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方面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互联网烟草营销监管力度。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微博抓取的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占比较高,微博用户以年轻群体为主。此外,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用户的导购分享平台上也存在大量烟草营销信息,可见女性及青年群体正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的广告。

然而,我国烟民仍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2017年,中国有3.06亿烟民,平均每位烟民一年吸6944支香烟,相当于每天19支。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和生产国,中国每年的烟草消费量相当于排名第2-29位的所有国家烟草消费量的总和,每年中国烟民消费约5000万箱卷烟,占世界烟草市场的44%。2017年,中国香烟销售额为1.4万亿元,约2040亿美元,中国烟草总公司每年在中国销售逾2.5万亿支香烟。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也变得更加广泛,应该从源头加强管理,特别是青少年对烟草认知有限,未来更应加强管理。

对此,小红书方面表示,小红书反对任何形式来传播烟草,小红书将第一时间核查所有相关信息,并已经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接下来还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引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