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企薪酬改革大幕拉开

出处: 作者:记者 张畅 网编:尹文武 2018-04-17

2

22

央企薪酬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4月16日,国新办召开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为推进央企薪酬制度改革,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对央企工资总额进行备案制或核准制的分类管理,将工资总额企业内部分配权真正交给企业。在业内看来,央企薪酬备案制更加宽松,有利于企业动态调整自身薪酬范围,满足市场化用人需求。

因企制宜

彭华岗介绍,所谓分类管理,是指企业情况不同,管理方式不同。对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实现核准制管理。“即便是商业二类企业集团下属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的管理方式也会不同,改革的目的就是把工资总额的企业内部分配权真正交给企业”,彭华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内部工资总额是企业的法定权利,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虽然一些具体文件仍在制定中,但部分改革措施已经在企业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在业内看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职工薪酬实行较为一刀切的工资总额管理,难以满足市场化用人机制的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表示,工资总额管理约束了企业瘦身健体、减员增效的积极性,一旦减员,工资总额就会相应地减少,企业内部分配的腾挪空间就会缩小,“未来应该给予企业在工资总额管理上更大的灵活空间,尤其要放宽或下放竞争类企业的工资总额管理,目前一些地方在放开竞争类企业工资总额管理上已有很多探索”。

“央企薪酬改革是近几年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众多央企自身也有不少意见”,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工资总额备案制意味着企业在制定完成工资总额之后,只需向国务院国资委进行通报即可,相较于完全由国资委确定工资总额的核准制,备案制更加宽松,也更加市场化。李锦进一步表示,央企薪酬本就需要依据经营状况动态调整,决定权下放给企业自身,薪酬调控能更加灵活,显然也有助于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是央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还有分析指出,除了破除工资总额管理,形成中长期激励机制也是促使国企薪酬改革落地的举措之一。袁东明认为,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股票期权、岗位分红、利润增量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激励并约束央企负责人着眼于长期效益,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薪酬改革提速

近几年,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加速推进。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将央企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调整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且明确央企负责人薪酬不超过央企职工平均工资的8倍。

而为确保央企职工利益,今年3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上一轮国企薪酬改革并没有完全覆盖到基层职工层面,此轮改革在强调职工层面的同时,更加注重劳动生产率这一指标”,李锦表示,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本质上是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基本分配制度,同时把劳动力市场、劳动生产率作为重要考评指标,从而突出职工的主体地位。

相关试点也在持续推进。2014年,中粮集团作为投资公司试点,被授权的18项权责中,工资总额就由“审批”改为“备案”。去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在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授权中,也将工资总额由“审批”改为“备案”。

“近段时间国企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取得了相当进展”,李锦表示,在“管人”方面,企业高管、总经理人选不再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任命,而是施行国资委提名、董事会任命的模式;“管钱”方面,薪酬改革也实现了负责人薪酬控制等不小的突破。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包括央企在内,国有企业的薪酬改革仅仅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3600多万基层员工薪酬如何调整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国企的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应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分别实施改革,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自主权,由企业参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坚持和完善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机制”。

央企负债率再降

正是在薪酬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的助推下,央企经营愈加平稳。彭华岗披露,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增速再度刷新五年新高。而在颇受关注的负债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近段时间,央企严格落实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要求,从严控制带息负债规模,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彭华岗介绍,截至今年3月末,大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近1/3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而在回答央企下一步如何继续降杠杆时,彭华岗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资金和资本比喻为企业经营的血液,那么央企降杠杆、减负债的过程就是要想办法“止血”、“补血”和“造血”的过程。所谓“止血”,就是进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资产,严控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及高风险业务,努力把“出血点”止住;“补血”就是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给企业增加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债转股等扩大股权融资;“造血”是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

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披露,根据部署,到2020年前央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去年底央企54.5万亿元的资产总额测算,要实现2%的降幅,未来三年内,央企负债将至少下降1.09万亿元。对此,李锦表示,近几年央企负债率虽有所下降,却降低得非常艰难,央企的高负债率与其长期不断投资、投资项目不够好、投资成本高、回报率低,且回报周期长有关。

有分析认为,债转股有望成为不少央企降低债务的重要手段。实际上,随着市场化债转股提速,多家国企与银行密集签约债转股协议,截至去年上半年,已有12家央企与有关银行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2014年曾被传濒临破产的中钢集团,当时正是相关部门组织下,与几十家银行谈成在减债、展期、债转股等条款,改善了债务情况,其中债转股的比例大约占到一半。

北京商报记者 张畅/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