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新一届中国餐饮“奥斯卡”榜单出炉

作者:记者 徐慧 郭诗卉 网编:张兰 2017-05-09

C2017-05-10美食周刊4版01s001

QQ截图20170509210416

5月6日,被誉为“餐饮奥斯卡”的“2016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结果在京公布,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位业界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本届评选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北京商报社、中国经济网承办,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餐饮行业最具号召力,影响深远的年度公益评价平台。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致辞中表示,培育知名品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将着力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促进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120个餐饮品牌荣登榜单

本届“2016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是“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的第三届,本次活动亦是中国烹饪协会3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以“质量提升 塑造品牌 服务社会”为主题,旨在推动餐饮业转型、创新和跨越发展,发挥品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2016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自2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经过公众投票、媒体评审和专家评审等全部评审流程,最终产生了正餐、快餐、火锅、团餐、清真、休闲简餐和国际美食七大业态的“十大品牌”和“知名品牌”,120个餐饮品牌荣登榜单。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是一项公益性、公众性的年度评选活动,旨在展现中国餐饮各业态优秀品牌的风采,提升中餐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品牌餐饮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分享、推广优秀业态品牌的成功经验,树立行业标杆,打造匠人精神,推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推动餐饮业转型、创新和健康发展,提升餐饮行业形象。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致辞中表示,培育知名品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将着力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促进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姜俊贤表示,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要感谢所有踊跃参与评选活动的餐饮品牌企业。三年来,在合作单位和各大新闻媒体的支持下,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平台建立了政府、消费者对评选活动的信任基础,引起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实现了评选活动繁荣市场、服务社会的设计初衷。

先锋企业引领行业发展

从获奖品牌榜单来看,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仍然是热门获奖品牌,同时一些地方特色餐饮品牌以及新生代餐饮品牌也出现在获奖品牌行列,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锋企业代表。

在颁奖活动同日上午举办的“2017(第十一届)中国餐饮产业大会”上,姜俊贤表示,在行业回暖之后,餐饮业发展稳中趋缓。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5799亿元,同比增长10.8%。大中型餐饮企业也保持活跃,限额以上餐饮收入9213亿元,同比增长6%。

百强企业和500强门店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行业先锋发展速度加快。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181.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年大幅上涨5个百分点。餐饮500强门店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较上年提升近1个百分点。

在动能转换、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带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餐饮行业领军群体不断尝试新的调整,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培育品牌内生动力。

从百强企业和500强门店的发展特点看,呈现产业集中度持续降低、扩张步伐谨慎趋稳、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革新持续推进、团餐发展势头强劲五大特点。

生态融合助力市场突破4万亿

获奖企业代表、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宇海表示,2017年是餐饮业品牌快速发展的元年,餐饮行业将进入模式制胜的阶段。这期间,中国餐饮行业将出现新生态,以及适应新生态的新模式和找到自己新模式的新餐饮。过去的三年,真功夫做了深度的变革,构建了一个生态圈的雏形,横向孵化品牌,纵向也构建了产业链,对外开放。生态化的布局和专业化的分工是行业的大趋势。

获奖企业代表、山东凯瑞餐饮集团董事长赵孝国表示,餐饮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率先抓住了转型的契机,在近几年餐饮行业的转型过程中,多数餐饮企业都经历了难熬的阵痛期,并逐步开始意识到餐饮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将会是在整个产业链层面的大融合、大发展。“餐饮企业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谋求餐饮全产业链发展会是国内餐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姜俊贤表示,2017年一季度,餐饮市场继续平稳开局,全国餐饮收入实现9196亿元,同比增长10.8%。通过这个数字,可以预见2017年中国餐饮的总销售收入有望站上4万亿元的台阶。大中型餐饮企业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2212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2017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也是优质餐饮品牌加速成长和发力的元年,作为行业的先锋,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500强门店,要为提升质量安全、做大做强经济实体、建立健全品牌建设系统工程贡献不可替代的核心力量,引导全行业向4万亿元目标全力冲刺。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