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重金抢位 快递行业由“量”向“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网编:刘一博 2021-08-30

8月30日晚间,伴随韵达发布财报,快递企业2021年上半年成绩悉数出炉。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企业的净利润呈现下滑情形,除了受制于价格战、运营成本上涨外,头部企业也纷纷紧随政策,加大资本投入提前布局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旦资源卡位形成,投入迎来回报期,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升级。

图片来源

淘汰赛加速

今年上半年,头部快递企业的排位发生了些许变化。财报显示,中通业务量仍领跑行业,达到102.29亿件,其次为韵达、圆通,分别为82.61亿件和74.11亿件。顺丰反超申通和百世,业务量达51.31亿件。而百世目前落后于申通,两者的业务量为40.57亿件和48.32亿件。

在营收上,顺丰、圆通和韵达位于前三,为883.44亿元、194.95亿元和182.09亿元,其次为百世、中通和申通。和去年受疫情影响相比,进入2021年后,上半年部分企业在业务量和营收上实现增长,却仍然面临不小的盈利压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头部企业在净利润上出现下滑情形。顺丰、德邦、圆通、韵达净利润分别下滑79.8%、89.88%、33.5%和32.94%,而京东物流、百世和申通仍处于亏损中。

从财报中可见,在物流链路方面,企业在干线运输、分拣中心运营和派送服务环节开支上有明显增幅。例如中通二季度在干线运输上花出27.63亿元,同比增长38.4%。而圆通网点中转费虽然占总成本比例仅为4.5%,但同比增速达到85.83%。

人工和运输等成本上升,快递价格下降,加之疫情下政策优惠停止,更为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也加速了行业的出清速度。在上半年,从天天快递倒闭,速尔快递宣布破产重组,到壹米滴答被汇森速运收购,苏宁物流被传出收购传闻,二三线企业的生存空间正不断被挤压,玩家间的距离加速被拉开。

随红利抢坑位

而头部企业除了将钱花在难以避免的硬性支出上,还在向物流资源投掷重金,为长线发展提前卡位。这也预示着一旦设施建设完成,企业投入迎来回报期,将进一步加剧行业马太效应。

在上半年,顺丰与圆通不断购置新货机,接连开通数条国际航线。据顺丰透露,鄂州花湖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机场预计将于2021年底启动校飞,1.5-2小时航程可覆盖经济人口占全国90%的地区,将在中国中部地区形成辐射全国的速递物流型货运枢纽。与此同时,圆通的嘉兴机场项目有了新进展,其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层面正式批复。据了解,该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开工建设,本期工程设计货邮吞吐量目标为1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也将强化空中网络的竞争力。8月初,国家民航局发布公示,拟批准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而在2020年10月,京东便以950亿投资与芜湖市政府合作,布局航空货运枢纽。

加码航空货运业务只是企业竞争的维度之一。根据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体系除了加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优化国际物流通道外,城乡物流、商贸物流、制造业物流、应急物流发展等也被提及。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既为行业发展树立明确目标,也对企业未来投资、业务布局提供了清晰方向。

在整体框架下,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政策红利和指引正不断释放。据商务部等9部门于8月印发的《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提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

步入高质量竞争

从完善国际物流循环,到畅通国内城乡物流链条,物流作为促进流通的基建设施,支持快递出海、进厂、进村,成为国家邮政局会上反复强调的核心词。在上半年,针对具体情况的难点、堵点,政府相关部门以政策资金等支持,物流企业主动作为,加大投入等方式相互合作探索解决方案。

例如在快递进村环节,国家邮政局表示,将修订《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快递服务的国家标准,鼓励探索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业务模式,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据了解,当前部分快递企业区县网点覆盖率已超过90%。

充分的“放”和严格的“管”相辅相成。在上半年,针对快递企业在消费端存在的如二次收费、虚假签收、刷单等损害用户体验的弊病,以及行业内以罚代管、损害快递员权益、非正常低派费竞争等违规行为,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了与有关部门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的力度。

8月30日,对于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速递等6家快递宣布全网上调0.1元/票派费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对外表示,将建立以快递员为主体的满意度调查机制,推动企业自觉地纠正“以罚代管”行为,保持合理派费水平。此外,要求企业守法经营、合规经营、按承诺经营,既不能因为派费增加就“一刀切”地向上游提高价格,也不能把成本压力和竞争压力简单地转嫁到末端网点。

除了规范行业发展,在绿色物流方面,国家邮政局也提出了目标,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当前快递监管层面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朝着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进行,因此今年企业的核心主要在于业务增速、收入、网络稳定性以及更多“故事”。快递企业能从政策中寻找很多商业机会,需要加大投入,才会获得更多利润回报。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