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整顿挖矿、屏蔽交易所 币圈“绝地封杀”开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王巍 2021-06-15

继监管定调后,币圈正面临四面楚歌。6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来,包括内蒙古、四川、新疆、青海等多地监管纷纷“亮剑”,对虚拟资产挖矿行为进行排查整顿;除挖矿行为遭监管围剿外,币圈交易所也首次遭到搜索平台和社交平台的“封杀”。6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百度、搜狗、微博、知乎等平台搜索“火币”“火币网”“币安”“币安网”“OKEx”等关键词,均提示“没有找到相关页面”或“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针对交易所信息被搜索平台限制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向火币、币安、OKEx平台求证原因,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限制头部交易所网页展示结果,能够从源头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的风险,也表明炒币行为风险极高,不被主流渠道所认同。在她看来,后续不乏会有更多平台跟进,将会对币圈引流拉新方面带来冲击。

北京商报

一位相关从业人士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监管加码趋势,市场早有预期。自2017年9月4日之后,国内对虚拟资产一直是严打形势,对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上门排查或者发布某个禁令的监管情况,也已经见怪不怪。在他看来,搜索平台或社交平台屏蔽头部交易所信息,或对币圈交易引流有所限制和冲击,但对交易所交易无法构成实质影响。

6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OKEx、币安等交易所网站发现,目前前述交易所仍然正常开放交易。就在6月11日,币安交易所还上线了“EZ交易赛,赢100000美元大奖”活动,进行拉新促活,另在币币交易上,也新上线了BAKE/BTC、COTI/BUSD等多个交易对;此外,OKEx交易所首页也推出了拉新活动,需要OKEx老用户邀请好友注册欧易OKEx,好友完成入金、充值、交易任务后,用户即可获得100元的奖励,邀请方式主要包括邀请海报、邀请链接及邀请码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限制币圈交易所引流外,目前矿圈的日子也不好过。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国务院金融委提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后,多地纷纷响应排查清理挖矿企业,继内蒙古之后,自6月以来,就有四川、新疆、青海、云南多地参与行动。

具体来看,四川已经在摸底虚拟货币“挖矿”相关情况;新疆已经有地区排出时间表,责令虚拟货币挖矿企业全部停产整顿;青海则对各地区有关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全面清理,包括严禁各地区立项、批复各类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对现有的各类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全面关停等。此外,云南也下发通知组织各用电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在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币挖矿企业用电清理整顿。

各地政策持续落地,各类监管也在逐步收紧。在业内人士看来,最新的监管动作是对此前我国加密货币监管的延续和加强,这一打击决心可以说空前未有。整体从关停挖矿、屏蔽交易所等多个信号来看,留给矿商和交易所的时间不多了。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挖矿行业的从业人士了解到,新一轮监管下,有部分矿机商公司业务严重收缩,也有公司已经将旗下矿机和挖矿业务转往海外,不过,目前仍有部分矿机商小公司处于观望状态。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次中国监管动作肯定会对矿圈产生深远影响,预计后续国内的矿圈企业还有交易所等,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化布局,后续,北美、欧洲、中亚等地区以及接受挖矿行为的国家,都将会成为矿圈企业的业务发力点。在他看来,只要币圈还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市场没有被完全禁止,币圈交易和挖矿行为就难以杜绝。

整顿虚拟币炒作等乱象并非一蹴而就。苏筱芮则预计,币圈后续相关动作将转移至地下或境外,进而加大挖矿、炒币等行为的运作成本。不过,从各类政策对比特币的“围堵”来看,炒作虚拟币既不符合主流风向,也会给自有资金带来极大的风险。随着央行数字人民币项目的不断推进,官方性质的数字货币发展路径日趋明朗,其他“代币”“虚拟币”等发展的空间会越发狭窄。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该文件内容涵盖‘虚拟货币、资金互助等名义筹集资金的’非法集资认定情形。”对于币圈参与机构和个人,苏筱芮建议,参与机构与投资者应认清形势,远离当下鱼龙混杂且存在政策风险的虚拟货币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