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茶太良品创始人肖荣:茶饮区域化发展趋势渐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郭诗卉 实习记者 张天元 网编:王巍 2021-05-27

茶饮市场在经历了近几年快速发展、扩张和洗牌后,茶饮品牌在市场布局规划上有了新的方向。近日,在第58届中国特许加盟展上,北京商报记者专访到茶太良品创始人肖荣,在提及茶太良品今年的整体规划时,他表示,继续深耕京津冀市场依旧是茶太良品在门店扩张上的主要方向。在肖荣看来,当前茶饮市场头部品牌基本确立,不少茶饮品牌开始以区域发展为切入点,形成一定区域特色后再布局全国,这不仅是当前茶饮市场的发展趋势,对于不少茶饮品牌而言更是一种挑战。

北京店铺达100家以上

京津冀地区接下来依旧是茶太良品的主阵地。在提到茶太良品门店规划时,肖荣表示,今年的开店目标是在北京地区门店数量达100家以上。在肖荣看来,京津冀市场并没有代表性的本土品牌,尤其是茶百道等部分南方头部品牌已经进入北京的市场,茶太良品这类品牌需保持住现有的风格,不因同行竞争而乱了阵脚。

此前将着力点放在直营店上的茶太良品,今后将把重心转移到加盟。“目前茶太良品直营的比例大概是在25%,主要以加盟为主,也是希望将开设直营店的人力财力转化为服务加盟商,使加盟商的利益更大化。”由此可见,加盟扩张是接下来其扩张市场的主要渠道。

在场景方面,客流量来源丰富的购物中心同样是茶太良品今后发展的重点。肖荣表示,由于购物中心客流量较大,能够吸引不同时段和周边商圈的消费者,购物中心店铺将是茶太良品今后的主力店型。不过商业街、写字楼等其他场景茶太良品也会去进行尝试。

区域化发展有利提升食安

茶太良品之所以做区域化发展,肖荣也有自己的逻辑,在他看来,区域化发展能有效缩短配送半径,“例如现在我们计划深挖京津冀区域,我们就会建立起一小时配送圈,即走高速一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门店所在地,这样才能保证鲜果和冷链运输食材的品质和食品卫生安全,可以在供应环节解决加盟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原材料的问题”。

此外,因为要建立区域品牌影响力,就需要把食安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例如要在门店尽可能多地使用冷冻水果的保鲜技术来保证门店水果的新鲜度,降低水果等容易变质原材料的损耗率,并且这种技术也减少了在门店处理水果的步骤,这些方式都是能有效降低食品卫生安全事件发生的手段,这样也十分有利于降低品牌方对加盟商的管理难度。

区域化发展也能更加灵活地调整产品搭配以适应当地消费群体的需求。例如,在北方,冬天就不再适合主推水果饮品,可以调整为主推奶茶产品,类似这样的调整和搭配都是为了更贴近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比较容易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从点到面进攻

在肖荣看来,目前国内茶饮市场的格局已然相对清晰,起步于深圳的喜茶、奈雪的茶稳坐市场头部,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发展,它们已经吸引了大量优质的店铺、资本、原材料资源,未来国内市场再出现类似品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新式茶饮市场就已经饱和了。

“未来国内茶饮市场将有望出现越来越多的区域化发展的品牌,这些品牌起步区域各不相同,产品特色也会因该区域的特点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趋势,目前已经走这样发展路线的有茶颜悦色等。”肖荣说道。

事实上,区域化发展确实能够为品牌赋予更多的区域特色,这样也能促使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形成自身的产品特色,避免与同类型品牌的同质化竞争。另外,从某一优势领域发力也比较有助于品牌化发展,因为抢占全国市场的难度太大,但是抢占某一区域的难度目前相对较低,如果能在这一区域形成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及规模优势,那么也能帮助品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吸引到这一区域内的优质资源。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实习记者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