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新发债基折戟、投研人才资历尚浅 中融基金成长之路仍坎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4

新品折戟、业绩不佳、人才资历尚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小型公募发展之路困难重重。4月14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募集期结束,旗下新发产品中融安泰一年持有期纯债因未能达到备案条件,故宣告募集失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中融基金还曾在新发阶段遭遇延募、提前结募却募集失败等状况。此外,中融基金旗下产品的中长期业绩表现平平,基金经理更是普遍经验不足。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融基金整体业绩波动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优异的中长期业绩是客户稳定的重要因素。

壹图网

新品发行道路曲折

再现新发基金折戟。4月14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12日基金募集结束,中融安泰一年持有期纯债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年内第8只宣告募集失败的新发基金,也是中融基金年内新品首现募集失败。

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显示,中融安泰一年持有期纯债的募集时间为2021年1月13日-4月12日,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达到基金备案条件。反之,则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事实上,在近期市场行情波动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的新发情况整体优于权益类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近日已有德邦锐祥债券、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债等7只债基在4月提前结募。缘何中融安泰一年持有期纯债则逆市折戟?对此,中融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告中并未提及具体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中融基金的新品发行之路颇为坎坷。早在2020年5月,中融鑫优创灵活配置混合就曾宣告募集失败。而在2020年4月,该产品发布提前结募的公告,将原定募集截止日从2020年6月29日提前至4月29日。但在同年5月14日,中融基金再度发布公告称,因中融鑫优创灵活配置混合未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此外,中融基金旗下部分在年内新发的产品也曾遭遇延募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中融景颐6个月持有期混合于2020年12月21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21年1月15日。而后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1月22日,并于1月28日宣布基金合同生效。

从年内的整体发行情况看,除中融景颐6个月持有期混合外,中融基金还完成了中融行业先锋6个月持有混合的募集。当前,中融鑫锐精选一年持有混合正在发行中,后续还有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等待发行。综合上述情况不难看出,中融安泰一年持有期纯债是中融基金年内目前唯一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但却无缘面市。

长期业绩表现平平 

新发基金“魅力”不够,或与中融基金旗下部分产品的长期业绩表现平平有密切关系。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在二级分类标准下,在中融基金旗下数据可取得的42只债券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有25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跑赢同类平均,占比近六成。若拉长时间至近一年来看,也有超五成债基跑赢同类平均。但就近三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则有超六成产品收益率跑输同类平均。

而主动权益类产品方面,表现则远不如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在中融基金旗下数据可取得的38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率告负的产品多达35只,占比超九成。其中,中融核心成长灵活配置混合的收益率跌幅高达20.1%,在同类排名接近垫底;年内收益率跌幅超10%的还有中融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中融成长优选混合A/C份额。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市场行情波动的背景下,上述产品的业绩表现更是“雪上加霜”。自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后至今(即2月18日-4月13日),中融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收益率悉数为负。若拉长时间来看,近一年,中融基金旗下有超六成主动权益类产品收益率跑输同类平均,近三年,则有超八成的产品跑输同类平均。

对于中融基金旗下产品的业绩表现,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评价道,基金公司产品的业绩表现也是不同基金经理间的较量,长期收益率很能说明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公司的投研能力和交易水平。就目前情况来看,中融基金整体业绩波动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同时,优异的中长期业绩也是客户稳定的重要因素。

基金经理普遍资历浅

众所周知,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稳定与否也将影响旗下产品的中长期表现。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融基金旗下产品中长期业绩表现欠缺,或与其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较短,且多数经验不足有一定的关系。

据公开数据显示,中融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为7.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瑶,公司旗下当前共有24位基金经理。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基金经理中,有多达15位基金经理任基金产品“舵手”的时间不足两年,占比超六成。

具体来看,2021年,有3位新基金经理上任;2020年和2019年,则分别有7位、8位基金经理新上任。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前述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在加入中融基金前,均未有直接担纲公募基金“舵手”的经验,曾在其他资管机构有投资经历的也寥寥无几。

在龚涛看来,中融基金属于中小型机构,在今年市场行情波动的情况下,公司生存情况非常艰难,最主要的是优秀人才留不住。对于公募机构而言,最核心的资产就是基金经理,没有好的机制和优秀的募资能力很难留住好的基金经理,即使有优秀的人才加入,也可能会因为机制不足等问题而跳槽至更有规模优势的大型基金公司。

“完善机制,稳定人才的流动性是中融基金的当务之急。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让基金经理拥有公司部分股权,同时也起到了激励作用,从而实现留住优秀人才”,某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中融基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融基金的投研团队打造主要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以制度和氛围吸引和选拔优秀人才,做好投研梯队建设。未来还是继续提升综合实力,以持有人利益为先。固收业务是公司传统优势,会继续保持;主动权益投资能力近两年来有很大提升,也将继续发力核心投研能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品,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