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接连签下IP引进大单 玩盲盒、做手办的欢乐谷能否靠国漫“出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杨卉 摄影记者:杨卉 网编:卢扬 2021-03-18

继与奥飞合作拿下超级飞侠IP后,欢乐谷又将目光放在了国漫上。3月18日,欢乐谷与快看漫画举行了签约仪式。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签约后,欢乐谷将引进快看漫画旗下的多个漫画IP,并在每一个城市主推一部作品的虚拟人物做“二次元代言人”。同时,双方也将共同开发手办、盲盒等周边产品。专家表示,大型主题公园要树立一个有流量的IP需较长的培育期。欢乐谷此前虽有饼干警长等自有、引进IP,但主要还是依靠主题公园内的游乐项目吸引人气。而近两年从一系列IP合作来看,欢乐谷似乎有意要探索尝试新业务和新项目。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引入国漫IP的案例极少,且引入的IP在变现时还涉及平台、原作者等多方利益,未来能带来多大的流量、能否火“出圈”,还有待市场检验。

现场拍摄

瞄准国漫新IP

近年来屡次在IP上做文章的欢乐谷,打起了最近大热的国漫主意。3月18日,欢乐谷集团与快看漫画签约,宣布达成5年的合作。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双方或将在二次元代言人、国漫IP场景搭建、景区IP打造等方面进行合作。快看漫画联合创始人李润超介绍,未来欢乐谷将成为快看漫画线下签售会、粉丝见面会、周年庆等线下活动的落地首选场地。同时,双方还将在全国各地的欢乐谷景区进行快看漫画头部IP的场景搭建及场馆的布置。流量变现方面,双方将共同研发手办、盲盒、潮玩等周边衍生产品,并在欢乐谷景区内进行销售。

IP形象落地方面,快看广告商业化负责人牛国柱表示,全国8座欢乐谷将根据当地的城市文化及主题公园特色,分别以一部快看漫画平台的虚拟人物做“二次元形象代言人”。如:武汉和北京的欢乐谷就将分别引进《我男票是锦衣卫》《贫穷父女》中的角色。此外,快看漫画的其余IP也将陆续落户欢乐谷园区。

牛国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初步的想法是线下部分将虚拟的形象放置在景点和设备周边,与游客互动。而线上部分,快看漫画自带的社区将为主题公园引流。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还从现场获悉,北京欢乐谷六期·天光夜谭将于2021年5月1日开放。目前北京欢乐谷共有5期项目,第五期香格里拉项目于2019年开园迎客。

有业内人士指出,快看漫画的国漫IP,与欢乐谷以往的受众定位有一定的差别。“快看漫画的客群集中在20-25岁,和欢乐谷以往相对低幼的受众群体确实不太一样,可见除了补充自身IP的不足外,欢乐谷很可能是想进一步拓宽客群覆盖面。”上述业内人士称。

密集引入IP的背后

其实,近年来欢乐谷在造IP上做了不少尝试。而此次选择与一个平台而非固定的某个IP合作,欢乐谷背后似乎还有着其他“盘算”。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欢乐谷就签约了国产原创动漫IP“饼干警长”。2018年,“饼干警长”落户北京欢乐谷四期项目甜品王国。同年,“国资小新”等12家央企卡通形象的卡通雕塑也落地北京欢乐谷。此后,欢乐谷还与奥飞娱乐达成合作,并宣布将超级飞侠IP落户重庆欢乐谷,这一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营业。

为了搜罗IP,除了动漫作品,欢乐谷还将目光放在了近期被年轻人追捧的电竞和游戏上。2019年以来,欢乐谷集团多次与网游、电竞IP展开合作,北京欢乐谷还引入了两大游戏IP《第五人格》及《新倩女幽魂》;与CF穿越火线手游3周年联动;将《龙之谷》游戏引入到公园内的花车巡游队伍。

在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看来,近年来欢乐谷的确从各种渠道引进了不少类型的IP,从行业分布上看也一直在“追热点”。但无论是“饼干警长”还是“超级飞侠”,这些IP还都是相对小众的,对欢乐谷这样一个越做越大的主题公园“航母”来说,引流效应与业界预期还有差别。而这一次,欢乐谷“押宝”国漫后,双方如何进行场景搭建、匹配什么样的娱乐器材才能获得消费者青睐,确实需要一个探索周期。

漫漫变现路

从现有的成功案例来看,无论是迪士尼还是环球影城,IP对主题公园的作用不言而喻。林焕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主题公园来说,IP越知名,就更利于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感。同时,知名IP还能给主题公园引流,并形成闭合产业链,丰富主题公园的营收。因此,虽然一个头部IP可能需要很长的培育期和创造力,各主题公园仍在想方设法打造自己的IP。

林焕杰表示,对欢乐谷来说,在自身没有足够知名IP的前提下,尝试引进一些有一定名气的IP,的确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主题公园的发展模式很多样,只要能打造好的沉浸式体验,既可以用同一主题串联起所有场景,也可以每个园区设计不同的主题。欢乐谷若能借助快看漫画火‘出圈’,甚至合作开发新的IP,也是符合商业逻辑的。”不过他也提出,此前欢乐谷的大部分IP仍以现有场景为基础,IP衍生品大多走出主题公园,与快看漫画合作,尤其是开始介入盲盒、手办开发,或许还释放了其欲进一步拓展产品线的信号。

至于欢乐谷和快看漫画提到的共同开发周边衍生品究竟有多大发展空间,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一般来讲,文创产品是丰富IP表现形式,也是将IP变现的重要渠道之一。而欢乐谷作为大型主题公园,的确需要知名IP来带动其衍生品开发。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快看漫画的衍生品能进一步丰富欢乐谷的周边种类,但由于欢乐谷大型的场景搭建已经完成,国漫手办想要融入其中还是有一定难度。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快看平台的不少作者均自行运营微博或团队,欢乐谷若要以成形的漫画形象制作周边,与原作者等方面进一步沟通分成模式及产品的形象设计都是下一步工作推进的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专家均表示,从中国的旅游市场及主题公园的发展情况来看,大部分主题公园周一至周五的客流量均不高,如果能通过IP文化调动儿童和老年人等时间相对充裕的群体,就能弥合工作日的空档。建议欢乐谷在引进和打造IP时,更多考虑可以开发覆盖全年龄段的大众型IP。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