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2020年房山区PM2.5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 创历史新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1-0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十三五”期间,房山区PM2.5年均浓度由2015年的96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35微克/立方米,降幅达63.5%,每立方米浓度创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全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力度空前,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房山加速呈现。房山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实时监控”“把脉问诊”“一把手负责”三项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1月11日,记者在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房山区在24个乡镇街道建有24个标准监测站和550个微观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当某个点位的探头数据明显高出周边其他数据时,平台将自动推送报警信息,提醒相关社区、村工作人员巡查周边环境,充分发挥“岗哨”作用。

“‘把脉问诊’,就是通过高密度的走访调查,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提供空气治理方案。”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出具“问诊报告”43份。此外,房山全区6个进京口和综合检查站中,3个重点进京口实现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其他进京口实行24小时机动执法,对进京车辆进行“全方位体检”,对“带病”的车辆严查严控,不放过一辆从西南大门进京的超标车辆。

为强化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调度,房山区还建立了“一把手负责”机制,区主要领导牵头建立微信群,借助微信群、排名靠后街乡镇空气质量日报等机制对扬尘管控、排名靠后街乡镇的空气质量改善等工作进行日常调度,并通过拉练检查、专题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强“一把手”督办。

“十四五”期间,房山区将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聚焦机动车、生产生活、扬尘、煤改清洁能源等领域,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二氧化碳控制专项行动和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行动,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