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临时撤档 《少年的你》抄成了大杂烩?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6-2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宗泳杉)6月24日,距离上映只剩三天的《少年的你》突然宣布撤档,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在事件引发外界持续关注的同时,更大的“瓜”也被随之扒出,大量网友开始质疑电影《少年的你》原著小说涉嫌抄袭《白夜行》、《忍冬》、《嫌疑人X的献身》等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少年的你》改编自玖月晞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玖月晞为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写有《亲爱的阿基米德》、《亲爱的弗洛伊德》等小说。早在2017年就有网友在百度贴吧、豆瓣、天涯等平台质疑玖月晞抄袭,并对玖月晞小说内容与原作进行了比对。对于网友们质疑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存在抄袭、融梗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玖月晞及晋江文学城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随着近些年来网络文学IP影像化的火热,有关于网络文学抄袭的风波一直未曾停歇。从《甄嬛传》到《锦绣未央》,再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如懿传》,似乎每一部热门IP影视剧的背后都笼罩着“抄袭”的阴影。

在影评人王方看来,相对于运作周期较长的实体书出版,网络小说写作门槛低、发表便利、阅读方便,但这也使得网络文学成为了侵权盗版的重灾区。“网络小说中可用的情节、元素、环节都已经基本形成了固定的体系,抄袭和融梗甚至成为了很多网络小说作者走红的方式。而且当某一题材的小说走红后,这些‘借鉴’或是‘抄袭’的小说便可以搭上热门题材的快车,获得不菲的收入。”

除了“借鉴”和“融梗”之外,甚至还有部分网络小说作者借助写作软件进行“创作”。在这些写作软件中,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关键词”指令,迅速自动生成小说具体情节、场景、人物服饰、心理活动等,相关语句、段落甚至剧情主要通过对数据库中的文学作品内容进行部分提取、复制以及拼凑完成。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法院在判定时,一般会先挑选出选择小说与原作中相似的部分,然后再根据相似部分分辨是属于独创性的范畴还是公共认知的范畴。比如基于某一时代的常识性描述,就属于公共认知的范畴。而完全属于作者个人创作的情节则属于独创性范畴。在分离出独创性与公共认知后,法院将根据独创性部分写作时间的前后判定是否侵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