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北京频道

全力抓落实 确保开门红 |“空天地”三维视角问诊 北京建工路桥用“智慧+”为危旧房屋把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4-03-11

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大工作任务之首,“新质生产力”无疑是当下中国经济的热词。3月7日,北京市国资委就本市国有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及科技创新成果等情况组织集体采访。

北京商报记者 摄

北京建工市政路桥科技公司智慧中心主任谭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日益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建筑的质量和安全关乎民生。目前北京市东城区已有数十栋老旧建筑采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空天地一体化结构安全智慧监测系统”。2022年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老旧房屋智能化监控,实施一年来,在东城区老旧房屋的结构安全智慧监测中,被监测房屋有1栋判为危房并实施了腾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以前我们对老旧建筑实行按季度检查,费时又费力,现在我们通过智能化监控系统,每天可以随时对老旧房屋的结构进行检查,比人工成本投入节约了10倍以上,新质生产力大大提高了我们监测和城市运营的效率。”谭磊说。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的演示中看到,“空天地一体化结构安全智慧监测系统”在监测过程采用了物联网、卫星遥感、图像识别、智慧巡检、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房屋进行安全状况动态监控,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房屋智慧监测平台,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构建多维度房屋信息数字孪生模型,从而极早地对老旧房屋的结构问题进行健康状态评估与危险预警。

此外,为适配新质生产力的跨周期发展,北京建工集团也未雨绸缪。据北京建工市政路桥科技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晓东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在北京市昌平区建立了实验检测基地与科研检测基地,持续完善“科技+资本+产业”格局,加速推进工业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从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工作室到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成立专业化数智技术公司,从重大科研课题的“揭榜挂帅”到100个集团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工程的逐步建立,北京建工集团目前正以工业化为主线、标准化为基础、建造技术为核心、信息技术为手段的智能建造发展思路,持续深入挖掘建造过程中的场景需求,通过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人才培养,建立专家人才库,形成一批智能建造标准,加快培育、形成和发展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新质生产力。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