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建议推进校园“书香京津冀”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3-06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建议推进校园“书香京津冀”建设。在安庭看来,以“书香京津冀”建设带动全民阅读,既能促进三地全面协同发展,又能在全国树立示范引领作用。对此,安庭建议从丰富校园图书建设、形成优质阅读品牌和丰富阅读场景等多维度出发,引导京津冀三地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安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京津冀三地存在学校图书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从整体上看,北京丰富的阅读资源在京津冀地区优势凸显。同时,小学和中学图书馆建设水平和藏书资源不一,农村、一般学校或分校相对落后。在馆藏内容上,新书特别是贴合孩子兴趣的图书偏少。从学生维度来看,学生的阅读时间少、交流互动缺失。中小学生的阅读时间、互动交流主要集中在校内。家长普遍更重视学科学习,年级越高,分配给自由阅读的时间和资源越少。此外,校内图书资源还存在利用率低,无法兼顾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共性和兴趣爱好等问题。

对此,安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京津优质学校图书资源为主、在校生捐献为辅,依托教育集团、校际联盟、结对帮扶等既有跨区合作渠道,定期定量开展图书交换流动,打通数字图书资源共享共用,提升资源利用率和流通率。

二是统筹联动,形成优质阅读品牌。建议由北京宣传系统与教育系统联手,遴选出热爱阅读、热心公益的阅读教育专家、阅读推广专家,组建名师巡讲团,逐步建设成为一个以北京为中心、联动京津冀、辐射全国各地、具备强大开放吸纳能力的阅读指导生态圈。选择三地有阅读热情的学校,设立阅读联盟学校,定期开展“每月共读一本书活动”,名师与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对话题讨论的引导,为孩子们逐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三是丰富阅读场景,充分挖掘利用三地在图书馆、展览馆、书店、咖啡店等社会层面的资源,将统一品牌的阅读活动拓展出去,不断在三地联动中增加阅读的场景,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通过“小手拉大手”,逐步把读书活动影响和辐射到社会,进一步深化全民阅读、促进书香京津冀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