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建议加强付费软件“自动续费”乱象监管治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3-06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希肯国际文化集团董事长安庭建议加强对付费软件“自动续费”乱象监管治理力度。安庭表示,针对当下的“自动续费”乱象,工信、金管、市监等部门应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由用户自行选择是否自动续费。同时,App应用商店和平台应加强对App的审核和监管,对App的违法、违规、违信行为一同担责。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安庭介绍,目前,包括视频会员、音乐软件会员、网盘会员、图片软件会员、论坛会员等多种App均存在多种“自动续费”扣款功能。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也显示,以“自动续费”为关键词搜索,已有超过10万条投诉记录。“这些互联网付费软件‘自动续费’乱象具有隐蔽性、欺诈行为、取消订阅困难、无法退款、费用不透明、订阅陷阱等特点。”安庭表示。

举例看来,一些App利用不透明的方式来引导用户进行自动续费订阅,比如在用户进行付款时默认勾选自动续费选项,或者使用虚假的优惠活动来吸引用户订阅后自动续费。或者自动续费前不通知、默认勾选自动续费、提示文字故意使用浅色小字等各种套路乱象层出不穷。同时,一些App在取消自动续费订阅方面设置障碍,如缺乏明确的取消渠道或流程,或者需要用户通过复杂的步骤来取消订阅。很多退订功能通常要深入到软件的第四、五级页面才能完成。此外,一些App还不提供明确的费用细则或提前告知用户续费的费用,导致用户对自动续费的费用情况不清楚。

“消费者开通续费容易而退出续费难。繁琐程序限制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同时,因为涉及的金额通常较小,个人个案的维权经济、时间成本高,维权的操作性极低。App自动续费乱象影响面较广,群众的意见较大。”安庭说道。尽管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已做出相关规定,但目前仍有付费App对此阳奉阴违、对退订服务层层设碍,导致用户对自动续费的费用情况不清楚,无法在不满意或不想继续使用的情况下获得退款。

对此,安庭建议,在监管维度上,工信、金管、市监等部门应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由用户自行选择是否自动续费。建议每一个续费周期都应发短信进行续费告知。用户不回复短信或在短信中取消自动续费的,一律停止续费。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要禁止App使用“开通会员免广告”“首期会员免费或低价”等诱导性、误导性的广告语、宣传语。

相关监管机构还应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统一有效的用户反馈渠道,使用户能够及时报告和投诉自动续费乱象。设置时间期限,督促应用商店、平台、App提供商和相关机构应积极处理和回应用户的反馈。加大处罚不透明和欺诈性行为的力度以维护用户权益。

在行业规范上,安庭建议,要建立健全“退订服务”的统一行业标准。App应设立醒目的字体字号字色,明确告知用户自动续费的具体细则。此外,App应在首页上的明显位置建立退订功能键以方便消费者退订。此外,App应用商店和平台应加强对App的审核和监管,对App的违法、违规、违信行为一同担责。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