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刘梅林:建议加强基层老年人慢病管理体系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3-04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正式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主任医师刘梅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将重点关注加强基层老年人慢病管理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

受访对象提供

刘梅林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老年人慢性疾病的防治与管理已经成为基层医疗服务的重点。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颁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文件,对老年人慢病防治与管理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

对此,刘梅林建议,要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设施及资源投入,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形成政府、医疗机构、社区、家庭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格局。由基层医院和家庭医生团队做好慢病、失能失智患者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家庭管理,建设规范的安宁疗护、人文关怀服务体系,方便患者在基层得到优质医疗照护。定期进行老年人健康风险评估,及时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并进行健康指导、分层管理。完善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对老年慢病患者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为了实现社区和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的全面合作,刘梅林还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分级医疗和转诊机制,提高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连续性,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慢病医疗管理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同样离不开人才培养的支持。因此,刘梅林表示,在加强基层老年人慢病管理体系搭建的同时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可以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定向培训,根据2024教育部新增专业引导,推进在医学院校增设“老年医学和健康”专业,为基层培养老年医学人才。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防治的优势。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医学人才投身于老年人慢性疾病管理工作。并引进专家及大型医疗机构退休医护人员到基层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和防治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