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存取款不能为难客户又为难员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方彬楠 2024-02-29

存款问来源,取款问用途,这些司空见惯的银行“正常问询”,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不可理喻的事儿,也总能激起网民的口诛笔伐。这两天,最新版本的“存取款苦恼”到了银行员工身上。有媒体调查指出,一名实习期月薪只有2000元的柜员,没识别出涉诈,被扣罚了7000元。

金融活动里“正常问询”的初衷,本来是好事,是金融机构和客户为了实现资金安全的默契。

不管是为了国家金融安全层面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还是为了与个人息息相关的防范诈骗,存取款时尽职调查、身份认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履职尽责,也是每个公民予以配合的义务。

这些“正常问询”在整个金融活动中所耗费的物理和情绪成本都不宜太大,完全可以用更合理的方式让双方都满意,却每每变成两头为难两头冤。

一边是客户抱怨麻烦,一边是银行员工大倒苦水。说到底,矛盾的产生,是有些金融机构于细微之处用心不够。

反洗钱、反诈骗,央行一直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规范履职行为。在实操中,恐怕不少金融机构,尤其地方和分支机构,只知道动起来,忽略了规范性,更谈不上提升水平。反馈到客户那里,就成了机械化、刻板化、冷冰冰的一句“有规定”。

更有甚者,就像被罚7000元的实习期银行柜员,不禁令人怀疑,这家营业网点是不是把“正常问询”工作,异化成员工的高强度KPI——生硬且过火。很难想象,如此战战兢兢工作强度之下,员工有如沐春风的工作态度传导至客户?

毕竟,对客户而言,金融活动里的“正常问询”,除了是责任、是义务,还是服务。相当程度上,服务所带来的感受,是构成舆论力场的关键因素。

风险防控维度的大事,业务流程上的小事,反映在存取款“正常问询”一件事。如何让大与小融洽,金融机构不能为难客户又为难员工,不能把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简单化为员工和客户的个体对垒、随机博弈。

一句话的事儿,不能真的寄托于临场发挥一句话,金融机构要多想一点、多做一点。

比如,多大额度的存取款需要何种预约或资质准备,上至银行总部下到营业网点,有没有广泛、高频、前置地向客户(潜在客户)准确传达注意事项。而不是客户到了柜台才告知“这也不行那也不行”。

再比如,反洗钱、反诈骗的尽职调查和身份认证,能不能在客户常态金融活动中分析和积累,并真正地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而不是把风险防控系于柜台前的那一句问话——既是对某些金融高科技噱头的讽刺,又是部分机构对履职尽责的甩锅。

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类似苦恼层出?金融安全无小事,金融服务看小节。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