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理性看待科创50ETF减持中芯国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8

华夏科创50ETF减持中芯国际属于被动减持,因基金份额下降,投资者应理性看待ETF的持仓变化,被动式基金的买入卖出并不能随心所欲,投资者也可掌握相关技巧,在合适的时间点买卖相关ETF基金。

华夏科创50ETF减持中芯国际让部分投资者感到不安,但如果仔细研究华夏科创50ETF减持的原因,则无需担心。具体来看,是因为基金份额下降,导致基金不得不减持股份应对。对于ETF基金来说,如果要减持股份,只能根据指数的权重按比例减持,不能对持股挑三拣四,恰好持有的中芯国际触发了公告条件,于是投资者都知道了华夏科创50ETF减持了中芯国际。

对于这类被动性基金,投资者其实不用太过关注他们的增持减持,他们的持股都是被动跟踪指数权重,上市公司市值在指数中的权重越大,基金持有的权重也就会越高。一般来说,如果中芯国际是华夏科创50ETF基金的第一权重股,那么对于其他科创50ETF基金来说,中芯国际也会是第一权重股,毕竟大家参照的指数样本都一样,持股比例也都基本差不多。

因此,影响到被动基金持股增减的关键因素就只有两个方面,一是基金份额的增减,如果基金份额增加,例如投资者踊跃申购,导致基金份额增加,那么基金就只能买入更多股票来保持基金净值能够更加准确地跟踪指数的波动;反之,如果被动基金份额下降,则基金只能卖出股票应对。

二是被动基金遇到指数样本股的调整时,必然会选择卖出调出的股票,同时买入调入的股票,这样一来也有可能出现被动基金出现在增持、减持的名单中,此时的持股波动也很正常。

事实上,被动型指数基金追求的目标并不是获得最高的投资收益,而是能够更加准确地追逐指数的波动,如果基金经理自行调整持股比例,选择自己看好的股票提高持股份额,那么跑赢了指数自然是好事,但如果跑输了指数,就会形成重大投资风险。所以基金公司也好,基金经理也罢,跑赢指数并不是目的,不跑输指数才最为重要。

投资者在选择被动基金的时候,不要根据历史收益水平的高低来评价基金的优劣。投资者可以关注历史上向下偏离指数的距离,偏离值越小,说明这家被动基金越稳定,投资者买入这样的基金也更加安全。

此外,投资者在看到一只股票因出现重大利好而停牌的时候,也可以寻找有重仓这家公司的基金进行买入,这样也能在未来公司复牌时获得停牌期间的投资收益。

很多金融衍生品都有自己的交易特点,投资者未来也应该多关注金融衍生品的相关知识,很多时候金融衍生品都能给投资者提供特殊需要的投资机会。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