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渤海证券1.67亿股权二度流拍 中小券商缘何不“吃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5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继1月末首次拍卖流拍后,渤海证券1.67亿股权在近日再度流拍。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官网显示,截至2月24日上午10时,天津市浩物嘉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物嘉德”)持有的渤海证券股份1.67亿股股权较首拍折价20%拍卖,但遭遇二度流拍。回顾此前,包括华龙证券、九州证券、申港证券在内的多家中小券商股权也曾在2023年流拍。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证券公司行业分化较严重,头部效应明显,由于头部券商拥有更高的估值和盈利能力,而中小券商经营较为困难,因此难免出现中小券商股权流拍的现象。

图片来源: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

阿里资产司法拍卖平台官网显示,浩物嘉德持有的渤海证券股份1.67亿股股权于2月23日10时—2月24日10时进行二拍,起拍价为3.38亿元,但截至2月24日上午10时,上述股权无人出价,遭遇流拍。回顾此前,1月29日10时—1月30日10时,上述股权进行首轮拍卖,也无人出价并流拍。而彼时拍卖价格约为4.23亿元,也就是说,二拍价格已较首拍价格折价20%仍无人问津。

据了解,此次股权拍卖源于浩物嘉德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的质押合同纠纷,据法院判决,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有权在5.3亿元范围内,就浩物嘉德质押的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折价或者拍卖、变卖该股权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因此,浩物嘉德质押的渤海证券1.67亿股股权遭法院冻结,并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

渤海证券官网显示,其于2001年6月8日正式开业,公司控股股东为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天津市国资委。截至当前,渤海证券股东共有43家。另据年报最新数据显示,渤海证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约为26.96%、13.07%、9.14%、6.34%、6.22%。换言之,浩物嘉德并不在渤海证券的前五大股东之列。

而当前,渤海证券正在闯关IPO。早在2016年10月,渤海证券就启动IPO辅导,其申请于2021年12月21日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并在2022年1月进入预先披露,同年5月获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同年6月完成预先披露更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营收情况来看,渤海证券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在117家数据可取得的券商中排名第63和第47,处中游位置。

据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渤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16亿元,同比下降52.91%;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72.16%。整体来看,2022年渤海证券主要业务条线营业收入总和为14.8亿元(不含其他及抵消项),其中,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另类投资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2.37%、19.82%、10.3%、8.79%、7.8%、6.1%,同比均有所上升,自营证券投资业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则分别为14.29%、0.53%,同比有所下降。

事实上,渤海证券股权流拍的情况并非个例,回顾2023年,中小券商股权出手难的情况频频出现。例如,澄星实业集团持有的华龙证券5108.2133万股股份曾在2023年二度流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九州证券10.98%股权也曾遭遇三次挂牌清仓,不过,前述股权转让事项至今尚未有结果。而申港证券1.1亿股股份也经历过一次流拍两次暂缓,最终被宁国翔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拿下。

为何中小券商股权转让难?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证券公司行业分化较严重,头部效应明显,由于头部券商拥有更高的估值和盈利能力,而中小券商经营较为困难,因此难免出现中小券商股权流拍的现象。

“如果券商的控股股东发生变更,且新股东较有实力则可以在多方面支持券商业务的开展,但若新股东实力不足,则可能在支持券商发展方面的助力有限,从而影响相关机构的经营成果。”杨德龙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