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吴以岭: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取得重大突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25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全国每5例疾病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在2月24日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题为《络病理论体系构建及其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中分享了“脉络学说指导脉络-血管系统疾病防治”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为心脑血管病防治找到突破口。

“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系列机制研究,全面深刻地阐明了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及治疗规律。”吴以岭院士团队溯源探流中医古籍,首次构建了对心脑血管病防治具有学术价值和临床意义的脉络学说,并提出其核心内容——营卫理论,揭示了脉络病变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治疗原则。

提及络病理论,张伯礼院士在会上表示,络病理论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在以吴以岭院士为代表的国内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0年的砥砺创新,在提升患者临床获益、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总结了以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创办了国际络病学大会。近20年来,大会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以及中医药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在行业内外掀起了学习络病理论,传承络病理论,应用络病理论的潮流。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今后学会将打造更多中医药国际系列品牌会议,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分享中医药学术和临床研究的进展,从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开放发展。

此次大会还设置了冠心病论坛、心律失常论坛、心力衰竭论坛、脑血管病论坛、糖尿病论坛、呼吸论坛、泌尿论坛、肿瘤论坛、精神&神经论坛、医药卫生发展论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服务发展论坛、抗衰老论坛,与会多位院士、医学专家针对络病理论在各个疾病领域如何服务大众健康,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