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华铁股份受益行业顺周期 轨交后市场业务极具爆发力

网编:张禹 2024-02-23

近日,交通部预测,2024年40天春运期间约有90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可能创历史新高。在铁路方面,各交通日均增幅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24.59%,根据国铁集团消息,各地铁路部门在客流集中的线路和区段加大运力投放,铁路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2024至2025年,铁路建设有望迎来快速恢复期,行业顺周期来临,高铁建设及轨交装备后市场或为华铁股份打开增长空间。

行业顺周期来临,华铁股份业务处于快速恢复期 

铁路交通设备素来都是经营情况表现较为良好的行业。虽然在2020年后,国内经济短期承压,行业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随着近几年我国制造业水平快速提升,材料成本下降,高端制造业逐步出海,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触底回升;另一层面,根据《“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35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预计达20万公里,其中高铁7万公里,相较2022年全国铁路15.5万公里、高铁4.2万公里运营里程,2035年总体仍分布有30%、66%的增长空间。

银河证券预测,高铁与城际快速铁路前期竣工积压,未来或将逐步释放新增通车里程。受2020年至2022年经济短期承压影响,部分线路通车时间推后,整体拉高未来2至3年的新增里程数。即2024至2025年,铁路建设有望迎来快速恢复期,而大量现存的动车组将带来零部件与设备更新的市场的壮大。根据测算,以车身系统、电气系统、转向行走系统等位代表的的维修替换市场,2023至2025年或将达到502亿、382亿和429亿元。

作为国内优质轨道交通零部件平台企业,华铁股份深度服务中国中车、国铁集团等优质客户,已经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质壁垒,拥有较强的行业护城河,是这轮行业复苏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公司在逆境中核心主业仍能够持续盈利的根本。

华铁股份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约50%,主营业务贡献的利润约1.27亿元。 

主营业务稳健,轨交后市场业务极具爆发力

公开资料显示,华铁股份深度布局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现已形成给水卫生、备用电源、高铁座椅、制动闸片、检修系统、贸易配件等轨交核心业务板块,其核心产品在动车组新造和修造市场均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财报显示,23年上半年,公司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及座椅三大核心业务稳健发展。公司针对客户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新品开发,持续保持竞争力。座椅方面,公司先后推出磁悬浮列车座椅,“冬奥专列”智能动车组座椅等;给水卫生方面,公司承接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给水卫生系统产品,并配合研发时速40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水箱、污物箱材料减重方案,均得到主机厂及客户的认可。

受益于近年来高铁及城轨建设规模持续增长动车组和城轨列车保有量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市场不断扩容,高负荷运行下维修周期有所缩短,轨交后市场已步入恢复成长期,维修维保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量发展领域。

在给水卫生、备用电源、座椅系统方面,公司分批次交付中国中车及国铁集团三、四、五级修项目,包括新一代智能动车组的维修维保业务;在空调系统方面,业务范围扩增至故障处理、加装改造、部件检修、整机辅助试验等多个项目,并进一步扩大了空调检修配件的供货范围;新增空调制冷量试验设备,以满足国铁集团对和谐号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高级修新增制冷量试验的要求。

浙商证券研报表示,高铁已进入后市场时代,预计2022-2025年轨交零部件市场复合增速13.3%,并且2025年轨交后市场规模占比将从2022年的48%进一步提升至60%。随着新建铁路的不断增加,维保市场容积不断扩大,交通强国背景下,高铁建设及轨交装备后市场为华铁股份打开增长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