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初普跑路?低价清仓,新规前夜各美容仪品牌众生相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2-21

曾经被指“烂大街”的初普如今关店促销疑似跑路离场。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初普在天猫、京东平台的旗舰店已经关闭;公众号内容已经清空;拼多多、抖音旗舰店正在大降价促销清仓。一时之间,初普跑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初普大变动的同时,家用美容仪行业也在上演降价潮,直降千元的品牌比比皆是。而这一切背后,或许是家用美容仪新规马上就要实施了。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初普退场?

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Tripollar初普天猫旗舰店、Tripollar京东自营旗舰店已经无法正常搜索。拼多多初普旗舰店正常运营,但店内只剩一款美容仪产品出售。抖音Tripollar初普旗舰店也正常营业,不过店内只有两款美容仪产品在售。

与此同时,Tripollar初普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内容已经全部清空,公众号简介更新为“品牌公众号升级中”,名称认证则已从“Tripollar初普”变为“NiceTop所先”。

旗舰店关闭,公众号清空,网上关于初普跑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部分平台旗舰店无法正常搜索让刚购买了初普金矿美容仪的小丸子一头雾水,“难道是赚完钱就走了?”的想法一直在小丸子脑海中盘旋。消费者丽莉则相信网上的消息——初普跑路了。在她看来“降价促销关店就是初普在为跑路做准备”。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对初普中国代理商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南京小鲸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电求证,前者电话一直未接通,后者电话接通后前台人员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不过拼多多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不会关店不会跑路”;抖音旗舰店直播间销售人员表示,店铺不会关闭,也不会退出中国市场。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初普淘宝海外旗舰店正常营业,有一款美容仪产品在售。该店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其他店铺情况,但本店不会关闭,店内销售的仪器都是符合现有规定要求的,后续出新的要求,厂家也会正常遵循。”

打折优惠成常态

关于初普部分平台旗舰店无法搜索原因以及是否会跑路尚未有准确的信息,但包括初普在内的家用美容仪市场正在上演降价潮则有据可依。

在抖音初普旗舰店内,产品被标上了“临期特卖”字样。根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初普金矿目前优惠价格为1299元、欲望优惠价格为499元。同样,在拼多多初普旗舰店销售的初普金矿美容仪价格为1299元。而这样的价格与产品推出之际的售价相差甚远。据了解,初普金矿在2023年推出之际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初普欲望在推出之初的价格为三四千。

不仅是初普,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多个射频美容仪品牌都在进行打折优惠活动。其中,慕苏美容仪打出“少量库存,聚划算直降800元到1000元”的宣传标语。慕苏旗舰店内,小光锥面部射频美容仪原价1699元,实付价699元。经典款原价为1099元,实付价为299元,升级版PRO3.0原价1149元,实付价349元。Silkn丝可Facetite MP多平台射频美容仪原价10121.11元,实付价6289元。

关于美容仪产品降价,业界有观点传出,这是品牌在新规实施前通过打折优惠活动清库存行为。这种观点尚未能得到印证,但即将实施的《射频美容设备注册审查指导原则》新规对家用美容仪品牌的影响不可小觑。据了解,此前国家药监局发布新规称将于2024年4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规定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对于是否有申请相关资质,4月之后是否正常销售,慕苏旗舰店客服人员表示,没有接到具体通知,目前还属于家用美容仪范畴,产品可以正常销售。Silkn丝可旗舰店客服人员则表示,根据国家药监局规定,家用美容仪分类界定正式起效日期为2024年4月1日,在过渡期内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正规产品均可正常销售,本店所有产品都是经过国家安全质量检测,符合国家规定。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能搜到的在进行备案申请的美容仪企业并不多。从国家科学技术部政务服务平台共搜索到雅萌、花至、觅光、OGP时光肌四个美容仪品牌的临床试验备案信息,其他品牌未查到相关备案信息,包括初普。

备案申请企业不多与较高的成本有一定关系。美容仪品牌花至联合创始人此前在接受自媒体访谈时提及:“相关资质申请临床试验的成本较高,仅相关实验花费就在千元之上,另外办理产品注册证需要临床实验,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快的话2年,慢的话3到5年6年或不止。对于很多品牌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还没有品牌拿到资质,雅萌的申请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雅萌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雅萌是首批完成三类医疗器械备案的美容仪品牌,目前雅萌已经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雅萌申请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受理通知书,这也意味着距离拿证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淘汰赛开启

新规的实施将使家用美容仪市场迎来一场淘汰赛,而初普的疑似离场被认为是淘汰赛的开始。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如果确认产品将来未能符合政策法规要求,无法销售,那么尽快处理库存是最好的办法,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可能产品确实无法达到要求,无法办理证件,销量也没有十分理想,企业认为结束更好。

在《射频美容设备注册审查指导原则》正式实施之前,国内家用美容仪相关的标准主要还是按照常规小家电对待,主要涉及《GB4706.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GB/T36419—2018年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GB4706.1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等。其中专门针对家用美容仪制定的《GB/T36419—2018年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只是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只是参考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对于美容仪企业的约束力不大。

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家用美容仪行业乱象频生。2020年,TriPollar初普在李佳琦直播间取得佳绩后,被指控涉嫌虚假宣传“FDA认证”。后来又因产品存在皮肤烫伤的安全隐患,初普代理商新基石(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将召回18余万台Stop Eye型号家用射频美容仪。另外,初普此前的中国代理商南京小鲸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因组织员工撰写雅萌美容仪导致负面效果的“黑帖”文案,被判损害商品声誉罪。最终,小鲸鲨法定代表人陈某、副总经理周某因犯损害商品声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如今,随着4月1日的临近,射频美容仪将正式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也意味着射频美容仪将脱离小家电赛道,进入靠疗效说话的“械字号”时代。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美容仪行业的法规将逐步出台和完善,政府监管趋严,以及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逐步制定,行业自律将逐步形成,有法可依,届时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将明确界定行业从业者义务,执法趋严,违法成本高,侵权、虚假宣传以及一些烫伤、镍超标等不良现象也将大大减少。

雅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的出台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是一次行业洗牌的机会,公司积极响应政策,第一时间启动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相关工作,是第一批通过三类医疗器械注册临床试验备案的品牌,相信雅萌也会成为第一批拿到证的品牌。

“此前没有相应法规规范这些美容仪器,就容易出现行业乱象,例如无法达到相应使用要求或者功效,但缺乏规范约束,消费者维权无门,甚至将三无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当行业规范以后,自然有不少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商家不得不关门,从而形成行业的洗牌,逐步规范和完善起来。”伍岱麒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