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京津冀教育协同再提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2-21

协同发展教育,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2月21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人工智能助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的先行先试改革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园区”)正式成立。北京商报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园区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共同创办,位于固安工业园区。按照规划,园区将在2024年首批开设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等13个本科专业并启动招生。

北京市教委

2024年启动招生

作为一座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建园区,按照规划,园区主要依托五所产业学院进行产教融合育人。分别为智慧城市学院、先进制造产业学院、数字财经产业学院、珠宝科创产业学院和临空经济产业学院。五所产业学院首批共开设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3个专业。招生将于2024年9月启动。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付丽琴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未来还将与北京联合大学一起共同培养学生。“目前我们的实验室能够让学生实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帮助他们掌握技能,根据订单班的培养方案,未来学生还会进入企业跟岗实习,实现就业。”

现场拍摄

目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燕山石化、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进行校企合作签约,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京津冀物流人才培养联盟、产教联合体、人才培养订单班。

作为园区的共建单位之一,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在采访时指出,园区成立是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重要举措。北京工商大学将遴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科技2个具备完整本硕博培养体系的专业,重点开展数字经贸领域“交叉学科”复合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

“本科人才订单式培养〞

与单纯上课考试的培养模式不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以“本科人才订单式培养〞为目标,由学校、园区、头部企业共同参与。

目前,园区首批与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等7所部属和市属高校合作,联合了华为、京东等多家企业。华为中国政企科研文化业务总经理王任栋表示,华为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为示范园区提供人才、技术、产业生态等全方位的支持。

具体到专业维度上,园区将实现每个专业与1家龙头企业+N家用人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同时推进现场工程师培养,实行招生一体化。

以“物联网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计划招生100人,合作的头部企业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平台则为智慧城市产业学院。针对该专业,目前园区内已设立物联网大数据实验室、智慧城市实践基地等。

现场拍摄

此外,园区还将强化实践教学,实行双导师制。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实践比例将不低于50%,每学期安排至少2周的岗位实习、企业实践、科技创新等实践环节。企业教师授课学时比例不低于20%;课后开展个性化的实践教学活动不低于20%。

在开展京津冀职业院校跨省市“3+2”联合培养试点项目上,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市丰台区职教中心学校雄安校区、固安县职教中心、固安县职业中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职教中心、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

辐射周边产业人才建设

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同时明确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园区的建立也对发展多元办学格局和中国特色学徒制做出了探索。据介绍,园区将探索人才梯度贯通培养和接续递进培养路径,由京冀职业院校跨省联合开展“3+2”贯通培养,京津冀本科高校、国外应用技术大学、龙头企业合作推进高层次中国特色学徒制,工学交替培养“生产线上的本科人才”,力争构建专—本—硕长链条人才培养格局。

从地理位置来看,以园区为中心,园区可向大兴临空经济区、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产业园、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区域辐射,满足当地人才需求和企业培训需求。

按照规划,园区将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贸、航空保障、数字文创五大新兴“产业圈”,联合京津冀高等院校“教育圈”,将打造适应区域产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圈”,推进环京南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建设已纳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相关工作也被写入《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