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最高不超20亿!A股年内超400名高管、股东要增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2-07

近期,A股掀起一波回购热潮,作为市场上同样重要的护盘举措,股东、高管增持也接连不断。经同花顺iFinD统计,自2024年1月1日—2月7日,A股已超400名高管、股东抛出了增持计划,其中股东中不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从拟增持金额上限来看,荣盛石化、通威股份两家公司控股股东拟增持额最高,上限均不超20亿元。

截图来自同花顺iFinD

股东、高管增持阵营扩容

2月7日晚间,联德股份、浪莎股份等多股披露了股东、高管增持计划公告,A股增持阵营扩容。

其中,联德股份表示,公司实控人孙袁于2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4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实控人孙袁、朱晴华拟于2月7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含本次已增持部分)。

浪莎股份则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浪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于2月19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0万股。

经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2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406名股东、高管抛出了增持计划,涉及个股包括森林包装、威尔泰、嘉澳环保、香飘飘、广安爱众、金鹰股份、阳光股份、宜宾纸业、大名城等。

其中,今年1月抛出增持计划的股东、高管共有95名;剩余超300名股东、高管均在今年2月1日—7日抛出的增持计划。

从增持进度来看,森林包装、富祥药业、海康威视、仙坛股份、普联软件5股股东、高管的增持计划已经完成。以仙坛股份为例,今年1月9日,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王寿纯的一致行动人山东仙东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东控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适时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1200万元且不超过1700万元。

时隔不足一个月,2月6日,仙坛股份披露称,1月5日—2月5日,仙东控股通过深交所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增持金额1699.65万元,增持计划完成。

对于拟增持公司股份的原因,多数个股表示,股东、高管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最高拟增持不超20亿元

从拟增持金额来看,最高上限为20亿元。

经同花顺iFinD统计,荣盛石化、通威股份两家公司控股股东拟增持额上限最高,均为20亿元。其中,荣盛石化1月19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荣盛控股持有荣盛石化股份5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1.46%。

通威股份则在2月1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自本次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亿元,不超过20亿元。

拟增持金额上限在5亿—10亿元的则涉及同方股份、海康威视两股,其中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拟增持金额上限为5亿元,海康威视控股股东拟增持金额上限为6亿元。

拟增持金额上限在1亿—5亿元之间的股东、高管则有12名,涉及个股包括山鹰国际、拓普集团、爱柯迪、宝丰能源、三维股份等。

相比之下,嘉澳环保、泰和科技、中航重机、东岳硅材等部分高管拟增持额较低,部分个人拟增持上限均为20万元。

诸如,嘉澳环保董事杨罡拟增持公司10万—20万元股份。

多股股东、高管“组团”增持

在上述超400股中,也不乏一些个股被股东、高管“组团”增持。

经同花顺iFinD统计,爱朋医疗、中京电子、中航重机、中达安、亿帆医药等多股股东、高管拟“组团”增持。

诸如,亿帆医药2月2日披露了部分董事、高管及核心人员拟增持公司股份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公司部分董事、高管及核心人员共计220人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含)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将不低于3000万元(含本数)且不超过5000万元(含本数)。

中达安则在2月6日披露称,公司部分董事、高管人员陈天宝、王胜、甘露、庄烈忠、张龙、邵尤河、张鑫、邵宗泽、李庆彬、杨萍,核心管理人员罗元飞、王开武,拟自增持计划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总金额不超过720万元(含),不低于360万元(含)。针对增持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达安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启铼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重要股东增持是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利器,无论是增持还是回购,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但由于各企业情况各不相同,市场情绪也不同,最终导致各公司短期内的股价表现也不尽相同。潘向东认为,中长期来看,只要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亦指出,回购股份、股东增持这些护盘行为可以向市场传递一种信号,对于公司长期是看好的。“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在充分考虑更密切的基本面基础上,诸如公司的业绩等方面,再结合技术面进行调整作出正确的投资判断。”许小恒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