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频道

老年膝骨性关节炎穿戴式加速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2-05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2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牵头承担的老年膝骨性关节炎穿戴式加速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举办。据悉,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旨在深入研究老年膝骨性关节炎穿戴式加速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老年健康服务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已成为老年人运动系统高发的慢性疾病之一。穿戴式加速康复机器人作为一种用于临床康复治疗的新途径。在帮助老年膝骨性关节炎围手术期患者减轻身体功能障碍,改善生活质量、降低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当前研究现状来看,膝骨性关节炎加速康复机器人不仅要根据患者的运动意图进行实时驱动控制,还要根据其功能恢复情况进行个性化调整,然而目前针对老年膝骨性关节炎围手术期的穿戴式康复机器人,尚存在精准化和数智化康复理论未建立,人机耦合加速康复机理不明确、穿戴式机器人加速康复的应用机制不清晰等问题。对此,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牵头开展了本次研究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项目的项目组由国内从事骨肌动力学、穿戴式机器人与老年骨关节炎临床研究的多家单位组成,包括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上述单位将围绕老年膝骨性关节炎围手术期加速康复方案的精准化、数智化、多场景化发力,在该领域进行创新项目研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