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业绩亏损琐事缠身 海南椰岛回归“老本行”难破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翟枫瑞 网编:刘一博 2024-01-31

作为昔日“保健酒一哥”,海南椰岛深陷业绩泥潭。1月31日,海南椰岛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翻开历年业绩不难发现,海南椰岛近年来净利润亏损逐年扩大。面对持续下滑的业绩,海南椰岛也尝试通过布局酱酒市场扭转亏损现状,但从业绩来看,海南椰岛似乎并没有搭上酱酒热潮。

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椰岛如今经营陷入举步维艰的局面,核心问题在于战略定力不足,导致战略布局难以聚焦。此外,控制权变更、经营团队调整,也让公司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主业上。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业绩深陷泥潭

海南椰岛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2023年,海南椰岛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3亿元到-1.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8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3亿元到-1.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2亿元。从业绩来看,海南椰岛2023年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

事实上,从海南椰岛近三年业绩来看,海南椰岛营收近乎腰斩的同时,净利润亏损也在逐渐扩大。2020—2022年,海南椰岛实现营收分别为8.08亿元、8.33亿元、4.1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9.18%、3.16%、-50.03%;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30.88万元、-6014.09万元、-1.18亿元。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表示,海南椰岛对核心主要经营缺乏经验、能力和耐心,未能集中有限资源做好主业。同时,公司不断追赶市场热点概念,导致上市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对于业绩的变动,北京商报记者向海南椰岛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企业并未给予回复。不过海南椰岛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度公司受控制权变更、经营团队调整、市场动销不畅等因素影响,主营业务收入整体下滑,当期营业毛利无法覆盖当期经营费用,加上应收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导致公司经营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南椰岛过去以保健酒带动业绩增长,但从2015年保健酒政策改变以后,保健酒业务便开始逐渐下滑。再加上实控权迟迟没有着落,使得企业无法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公司琐事不断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掌舵者十分重要,但海南椰岛近年来公司组织结构并不稳定,实控人频繁变更。

时间回到2015年,冯彪携旗下“东方系”平台通过股份受让、增持等方式,使得东方君盛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冯彪于2016年1月—2021年9月出任海南椰岛董事长。此后,冯彪便卸任海南椰岛董事长一职,由王晓晴接棒。然而王晓晴任职不足两年光景,海南椰岛董事长再次变更。

2023年6月,海南椰岛选举段守奇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月,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东方君盛所持海南椰岛股票被司法拍卖导致其股份减少,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国资公司。这也意味着,海南椰岛在历经七年后,再次成为国资实控企业。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海南椰岛近五年整个顶层设计存在较大问题。虽然组织架构、股权结构发生多次变化,但很难从根本上去改变海南椰岛的现状以及困境。

组织架构频繁变动或许阻碍了海南椰岛的进程,但摆在企业面前的另一个困境,则是海南椰岛主打产品市场动销不畅,主营业务并未给予业绩强有力的支撑。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解到,2020—2022年,海南椰岛“鹿龟酒系列”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9423.88万元、6928.31万元、3238.4万元;“海王酒系列”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21亿元、1.01亿元、8870.66万元。而在销售收入下降背后隐藏的原因之一,在于酒类产品毛利率的下滑。2020—2022年,海南椰岛酒类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6.39%、46.13%、34.06%,同比增长分别为10.21%、10.26%、12.07%

沈萌表示,企业近年来在追逐市场热点过程中,分散了大量资源,忽视了对核心业务的研发与创新。与此同时,追逐市场热点的投资收益却并没有给企业业绩带来显著提升,反而是严重低于预期。

内忧外患待解

如果说控制权变更、经营团队调整是内部面临的问题,那布局酱酒遇冷、保健酒市场被抢占则是海南椰岛所面临的外部因素。

以保健酒起家的海南椰岛从2021年开始,逐渐向酱酒市场靠拢。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解到,2021年4月,海南椰岛全资子公司椰岛酒业拟与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仁怀市椰岛糊涂酒业有限公司。

随着酱酒热逐渐褪去,酱酒市场也回归理性。酱酒行业目前正从跑马圈地时代逐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这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小酱酒企业市场份额,海南椰岛的酱酒计划似乎并未达到预期。从2023年三季报来看,海南椰岛白酒系列收入下滑高达91.84%。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指出,海南椰岛20年前是保健酒行业的三大品牌之一,如今经营举步维艰,核心问题在于战略定力不足,急于赚快钱,导致其战略布局难以聚焦。

面对白酒业务下滑的局面,海南椰岛则回头看向“老本行”。去年底,椰岛国威保健酒(海南)有限公司成立,从股东来看,该公司由海南椰岛100%控股。

尽管再度回归主营业务,但在保健酒路上,海南椰岛所面临的并非是风平浪静的稳步发展,而是暗流涌动的市场竞争。事实上,海南椰岛重回保健酒赛道的举措,似乎也并不像想象中明朗。据了解,目前劲酒已占据超80%的市场份额,留给海南椰岛深耕并拓展的市场空间已不剩几分。不仅如此,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劲酒在国内保健酒市场的份额高达88.72%。在2017年销售额破百亿后,2018—2021年劲酒销售额便坐稳百亿。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翟枫瑞/摄

沈萌指出,保健酒曾是海南椰岛的核心业务,海南椰岛有自身的经验积累,可以利用有利资源选择更好的发展方向,但一味“蜻蜓点水”蹭热点,只会消耗上市公司优势,浪费上市公司的时间。在保健酒行业内,海南椰岛不仅没有作出差异化的领先程度,而且海南椰岛自身的产品实际研发与创新含量并不高。在自己长期专注的产品上尚未形成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