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B站联合中科院公布 “2023格致科学传播奖”,超3亿用户在B站学习知识

网编:武杉 2024-01-29

1月27日,由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 “格致科学盛典”在北京举行。盛典现场公布了“2023格致科学传播奖”评选结果并举办颁奖仪式,以表彰过去一年B站上的优秀科普作品和科普创作者。 

本届格致科学传播奖依然分为人物奖项和作品奖项两类,评委团不仅有金奎娟、欧阳自远、汪景琇、汪品先、郑纬民五位院士作为特邀评委,还邀请了12位科学家、科普专家组成评委会,共同选出最具科学性、趣味性及社会影响力的科普作品及创作者,鼓励优秀科普视频创作者持续面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助力中国科普工作的持续发展。

作品奖项中,《中国国家地理》团队创作的《墨脱森林——世界第一大峡谷里的绝美生灵》获得年度科普纪录视频。UP主“地球知识局”的《战略资源报告》系列从地质学的角度对中国的重要战略资源进行了科普,获得年度系列科普视频,总播放已超千万。UP主“YJango”、“兔叭咯”、“火柴人AlanBecker”的作品也分别获得年度前沿科普视频、年度健康科普视频和年度影响力科普视频。创作者奖项中,UP主“吟游诗人基德”以硬核的科普内容和独特的创作视角获得年度科普创作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文杰获得格致论道B站人气演讲者。UP主“毕的二阶导”、“亿点点不一样”和“Chubbyemu”分别获得年度学生科普创作者、年度科普创作组织和年度观众喜爱的科普创作者。

企业供图(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奎娟为B站UP主“吟游诗人基德”颁发年度科普创作者奖项)

盛典当天,B站与中科院也举办了“好奇星漫游”格致论道B站专场演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星、B站健康科普UP主“六层楼先生”、B站气象科普UP主“中气爱”联合主创傅正航等七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为观众带来了精彩演讲,内容涵盖中国恐龙考古、宇宙大爆炸、巡天望远镜、女性健康知识等多个科学话题。

企业供图(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星带来关于中国恐龙考古的主题演讲)

仪式中,B站还宣布将发起一项公益行动,通过“哔哩哔哩公益平台”与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合作,以每位获奖者的名义为乡村小学各捐出一个公益图书角,让更多乡村儿童有机会阅读经典书籍。

高质量知识内容和丰富的学习资源,使B站被用户亲切地成为“学习平台”和“没有围墙的图书馆”。知识和科学品类是最受B站用户欢迎的内容品类之一,过去一年,共有超3亿用户在B站学习,平均每天有超2000万用户在B站观看科普视频。B站也是前沿科学话题的热门讨论平台,2023年,AIGC、室温超导、可控核聚变等科学前沿热点都在B站引发了广泛关注。B站活跃的社区氛围吸引了众多知识类UP主及名师学者入驻,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和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

B站将持续鼓励科普视频创作者,积极承担视频平台传播优质科普内容的社会责任,让科学更好地走进大众、走进年轻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