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行动比信心更珍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4-01-26

信心比金子珍贵,行动比信心更珍贵。许久没有同时刷屏的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开年放出大手笔: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股票,腾讯64亿元北京拿地。

先说增持阿里,马云是阿里核心创始人,蔡崇信是阿里新任董事长,两人“焦不离孟孟不离焦”亲密合作二十余年。一个是退休不退场的阿里灵魂人物,一个是实际层面的阿里公司操盘手,如今一起增持公司股票,2亿美元无关多寡,但打出的信号很明显:回击谣言、护盘阿里。

再说腾讯拿地,64亿元肯定不算少,多一块办公园区对腾讯来说也不算多。尤其是在各大科技公司降本增效的潮流里,大厂要作出正确的表率,该省的省该花的花。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满足公司对办公用地的需求,就是一种敢于投资自己,投资未来。

过去几年,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老牌科技巨头,日子并没有上半场风光,内部要不断调整架构、优化升级,外部面临监管压力和新贵竞争。一方面要与野蛮扩张说再见,在安全合规和开放共赢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巨头们发现,即便对规模和资本效应有依赖,也无法完全阻止对手的崛起。

所以岁末年初,越来越多的判断变成了现实,在诸多维度,阿里、腾讯接连被新贵超越。比如拼多多市值反超阿里、字节跳动营收压过腾讯。

对手从腾讯、京东,到拼多多、抖音电商,转了一大圈,不再是电商市值一哥,每一个阿里人都憋着一口气。资本的尺子未必100%精准,至少说了阿里很多方面做得不够好。马云也没闲着,在内网频繁发声,提振士气彰显信心。

但喊一万遍话,不如做一件实事。信心比金子珍贵,比信心更珍贵的是行动,马云、蔡崇信直接增持股票,让此前“马云割肉离席抛售阿里”的传言不攻自破,不仅一股没卖,反而持续看好。

腾讯的局面看起来有些不一样,它不像拼多多和阿里,是电子商务的直接对位竞争。被视为最大敌人的字节跳动和腾讯,这些年卷入战场的今日头条、抖音和微信,都不属于直接对位竞争。但资本市场还是投出了反对票,从最高值到如今,腾讯和阿里股票跌得一样惨。

竞争引发的想象空间不对等,再加上中美经贸摩擦、三年疫情影响,老牌中概股遭遇外资非理性打压和低估,作为产业大佬,腾讯、阿里可以抱怨,但不能止于抱怨。

反映在行动力上,投资自己、投资未来,是最好的证明。除了创始人出面增持股票,阿里2023年斥资95亿美元回购公司股票。而腾讯在港股过去两年累计回购股份超过800亿港元。

说到底,产业竞争不是搞零和博弈,起高楼不是为了看别家的楼塌了。新贵层叠出可喜可贺,旧王不要就此一蹶不振,尤其腾讯、阿里等具备产业链辐射效应的平台公司,估值修复背后是价值重塑,价值重塑还是要求新贵旧王良性竞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