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康辉集团执行总裁张楠

碎片化旅行当道内容为王成获客关键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4-01-25

在康辉集团执行总裁张楠看来,如果说“碎片化”是2023年旅游市场的关键词,那么“内卷”是他给2024年旅游市场作出的趋势性预判。在国内游快速复苏的情况下,旅游营销渠道转向网络社交媒体,让目的地产品具有了鲜明的碎片化特征,定制化的半自由行、小包团以及“一日游”日渐成为旅游商家首推的产品。张楠预测,2024年国内游仍将维持热度,出境游商家的“内卷”将进一步加剧。在此趋势下,未来旅行社要做的是专注内容挖掘,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

北京商报

国内目的地产品走向碎片化

张楠表示,康辉集团2023年的旅游业务整体恢复到疫情前40%左右,其中,2023年的国内游市场恢复比较理想,目前已经到疫情前130%左右,出境游则仅恢复到15%左右。

尽管恢复进程不一,但张楠认为,国内游和出境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自由行、半自由行以及小包团的客群增速远高于大团游的客群。

在张楠看来,自由行、小包团等定制化产品的风靡,与旅游产业的销售渠道改变息息相关。

疫情三年,线下渠道阻塞倒逼大量旅游商家转向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种草”、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等方式随之火进了旅游产业。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游客的不安感令其愈发注重行程的灵活化和私密化,长时间、远途的大团游产品无法满足这些新生需求。张楠表示,在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大团游产品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除了游客需求外,线上销售大团游产品对客服的要求也比较高,在匆忙转换之中,很多旅行社的配套客服水平可能会跟不上。

张楠表示,有相当数量的游客在计划国内游行程时,用多个不同的“一日游”类短期产品组合来替代完整的大团游产品。因此越来越多的商家迫于生计,推出了更多“一日游”“两日游”等产品,这也导致2023年国内游呈现出目的地碎片化的趋势。

出境游“内卷”“旅游+”融合是方向

基于2023年旅游市场的情况,张楠认为,2024年的旅游业恢复整体是“谨慎乐观”的。其中,国内游会“依旧火热”;出境游将有序恢复,大型旅行社在布局时会保持理性。不过,出境游市场在平稳之中也会出现商家“内卷”的情况,尤其是供应链端的地接环节。

张楠表示,2023年大量国内旅游从业者回归市场,前往境外布局。但是,经过多轮需求释放后,供给已经大于了需求。

张楠预测,为了收回前期布局投入的大量资金和时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旅游商家也会通过降价、不断推出新花样等多种方式来揽客以挽回成本。

对于2024年旅行社要着重提升哪些方面的业务,张楠表示,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旅游+”的融合型业态。

因此,2024年康辉集团的产品思路和资源思路是要进一步向内容转型,推出更多融合产品和深耕一地的深度游产品等。

“当下是粉丝定义的时代,在网络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主要的旅游产品销售渠道后,内容的重要性就更为重要。只有依托内容,旅行社才能找到相应的垂直客群,才能够实现精准营销。”张楠总结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