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成立子公司意欲跨界AI?海天味业回应:只是负责工程建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16

海天味业要进军AI?对于近日网络流传的这一消息,1月16日,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表示,近日成立的新公司只是负责海天主业的工程建设。至于海天味业是否有布局AI业务的考虑,该相关负责人未给予回复。在业界看来,随着多家食品、调味品企业通过跨界AI寻找新增长,海天味业想要跨界AI也并非不可能。当自身主业逐渐接近瓶颈期,加之业绩、股价不断下跌,海天味业需要新故事。

海天官网截图

回应进军AI:只是负责工程建设

近日,业内有传闻称海天味业有意跨界AI。这则传言的来源是因海天味业近日新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月11日,天致(广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陈建义。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含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等多项AI相关业务。这也被业内外认为这是海天味业释放跨界人工智能的信号。

对于上述猜测,1月16日,海天味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表示,“该公司只是负责海天主业的工程建设”,但对于海天味业之后是否有进军AI业务的打算,对方未予回复。

业内会有海天味业跨界AI的猜测也不为奇,近期多家食品、调味品企业通过跨界算力、AI等领域试图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9月28日,“味精大王”莲花健康发布一则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莲花科创与新华三控股子公司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采购合同》,正式进军算力领域,布局算力租赁业务,并打算将其作为长期的第二增长曲线。

无独有偶,2023年12月,金字火腿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公司主业发展缓慢、业绩出现下滑,为了提振公司业绩,决定投资AI技术服务企业浙江银盾云科技有限公司,并宣布出资4亿元跨界算力行业。

在食品、调味品企业纷纷大举加码AI行业的节点下,海天味业刚好成立了包含人工智能业务的新公司,由此传出海天味业也要参与AI的传言,似乎并非巧合。但根据海天味业董秘对媒体的解释,新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做酿造设备。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食品、调味品等上市公司纷纷布局算力,主要是看准了政策风口。因为AI算力目前是趋势,也是国家正在大力支持的产业。如果是在资源到位、团队到位、体系到位、硬件到位的情况下,发展算力业务应该问题不大。如果企业能够利用好国家政策红利,进一步加持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投资前景或许可以符合预期。

急需新增长

虽然海天味业方面对于是否会布局AI领域未作出明确回应,但在业内看来,经过调味品市场前期的高速增长后,海天味业自身发展已到瓶颈期,增长也逐渐出现乏力。即使此番不凑热闹参与AI,下滑中的海天味业也急需找到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近年来,海天味业业绩下滑明显。2022年,海天味业上市近十年来首次在年报中出现净利润负增长,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7.09%。2023年业绩更是持续不断地下滑,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均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情况。

2023年10月30日,海天味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海天味业营收186.5亿元,同比降低2.33%;净利润43.29亿元,同比减少7.25%。分产品看,前三季度海天味业三大品类酱油、调味酱、蚝油的收入分别同比下滑7.47%、5.67%和增长0.34%,只有蚝油品类实现增长。

同时,自打走出2021年的最高点126.2元/股之后,海天味业的股价和市值也在不断遭受打击,屡屡下探。截至1月16日,海天味业股价报34.36元/股,总市值为1911亿元,仍未恢复至2000亿元大关。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调味品市场在经过前期的高速增长后,已经遇到瓶颈,而这也倒逼海天通过研发创新拓展新的增长点,否则增速还会放缓甚至停滞,不利于企业整体财务和发展的安全稳健。

朱丹蓬表示,海天味业业绩增长到达一定的峰值之后,并没有真正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现有的调味品企业拥有的供应链优势,海天并不具备。虽然现在海天也有一些多品类的新布局,但对于未来整体的销量还是存在压力。要改善自身业绩情况,海天味业还需要很长时间去培育新增长点,需要从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去布局。

海天味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年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及经济周期的波及,行业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外部市场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渠道越来越碎片化,消费需求日渐多元,行业竞争也在加剧。公司正在加快在产品、渠道、供应链、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变革,更加贴近市场和消费者,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未来五年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曲线上。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