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娇兰推量子面霜被嘲,大牌美妆卷向黑科技卖概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16

1月16日,娇兰因推出6000元的量子面霜引发争议登上微博热搜。消费者不买账,科学家打假,娇兰被迫修改宣传用语。当逆龄科技、动力面霜、7000米高处的生命之水等被用在美妆产品的宣传语中,大牌们的焦虑逐渐暴露出来。

娇兰旗舰店截图

噱头or真科技?

1月16日,“6100元的娇兰量子面霜引科学家吐槽”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不小的争议。“女人的钱就这么好赚吗,娇兰都开始卖概念了”“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这就是传说中的智商税吗?”对于娇兰的量子面霜,消费者并不买账。

根据报道,娇兰近期推出一款宣称融合了“量子生物学”技术的面霜“Orchidée Impériale Gold Nobile”。

在娇兰的介绍信息中,该新品面霜是通过量子生物学应用于皮肤细胞的研究作出的新品,其新护肤系列是基于皮肤细胞在量子生物学领域的重大科学进展研究而形成的,并与捷克共和国帕拉茨基大学的生物物理专家合作取得一定成果。

娇兰量子面霜一经推出,引发法国物理学家、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主任EtienneKlein吐槽:“本以为这是开玩笑,没想到真的有这款面霜产品。薛定谔、狄拉克和海森堡这些量子物理学家的棺材板都压不住了。”

专业人士的吐槽加上消费者的不买账,娇兰不得不出面回应。据外媒报道,娇兰方面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使用‘量子’一词可能带来的疑问或混淆,娇兰致力于确保其信息和研究的正确理解,因此决定进一步明确其沟通策略,以消除任何歧义。”

娇兰官网专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娇兰确实推出了量子面霜,已经在线上线下各渠道销售,关于其他的并不清楚,后续如果有新的情况会有专人联系。

目前,娇兰中国官网以及淘宝旗舰店修改了量子面霜的宣传,改为“光子抗老科技”,法国官网仍旧保持着“量子生物学”的广告宣传。

事实上,近两年,量子科技被大量运用于各产品的宣传中,譬如量子水乳、量子面膜、量子填充仪等。对于市场上层出不穷的量子概念产品,中科院院士郭光灿曾在央视节目中公开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款量子产品在市场中销售,所有在卖的都是假的。”据了解,目前,量子技术只在计算机与通信领域得到了实践证实,其他领域尚未进行实践证实。

在盘古智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虽然科技在美妆产品中的应用确实可以提升产品的吸引力和附加值,但是如果过度夸大其效果而忽视了产品的实际性能,就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和质疑。因此,对于品牌来说,在宣传产品时应该更加注重科学依据和实证效果,避免过度炒作和虚假宣传。

“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产品最重要的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和满足需求,而不是追求奢侈品的身份象征或者虚无缥缈的科技概念。因此,大牌们需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实际效果和用户体验,避免过度炒作和偏离产品本身的定位。”江瀚补充道。

 焦虑内卷

黑科技、各种概念的噱头宣传已经成为大牌美妆内卷的标志。

2021年与欧莱雅签订授权协议的Prada,在欧莱雅的主导下,2023年8月,推出了一款价格为3080元的“动力面霜”。根据介绍,该日夜二合一Prada面霜采用“肌源自适”前沿科技,该技术有着化被动为主动、化对抗为出击、激发肌肤自我焕新的能力。雅诗兰黛冻龄白金系列更是宣称采用了革新色提因™逆龄科技,以及提取了喜马拉雅山上的稀世极地花的成分;海蓝之谜宣称核心成分来自深海的褐藻;阿玛尼黑钥匙系列宣称含有南非凤凰草提取物等。兰芝雪凝水酷系列宣称采用的是被称为“生命之水”的雪凝晶焕冰山水,位于喜马拉雅7000米高处。

对于一系列听着很高大上实际不知道是什么的技术、概念,消费者丝丝吐槽到:“听上去就很贵,可能这就是贵的原因。”“这么用下去,喜马拉雅山估计都要被薅秃了。”小可调侃道。

在黑科技以及宣传概念的加持下,这些产品的价格并不低。据了解,雅诗兰黛冻龄白金面霜在2000元左右,海蓝之谜奇迹面霜在3000元左右,阿玛尼黑钥匙面霜同样在3000元上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护肤产品不再满足于基本的护肤功效,而是转向更高的消费需求,量子等黑科技护肤产品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不满足单一功效的护肤需求,进而使得这些产品备受欢迎。”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说道。

除迎合消费者需求外,来自业绩发展的焦虑或许也成为大牌们不断内卷的因素之一。

根据财报数据,雅诗兰黛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净销售额为35.18亿美元,同比下滑了10%;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89亿美元下跌了94%。

宝洁2024财年第一季度,美容板块税前利润和净收入均出现下滑,成为其唯一下滑的业务板块,其中SK-II被点名,SK-II销售额下降影响了业绩。

娇兰母公司LVMH集团此前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数据,实现营收199.6亿欧元,同比增长1%,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211.4亿欧元。按照LVMH集团披露的业绩涨幅来看,即便在考虑汇率等因素影响下,其三季度的有机增速也不过9%,同样低于前两个季度17%以及去年同期19%的增速。

江瀚表示,科技和奢侈品元素的结合可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吸引力,从而提高产品的价格和利润率。对于品牌来说,高端和奢侈品市场往往具有更高的利润空间和品牌价值。此外,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消费者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心不断增强,黑科技和奢侈品元素的结合也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新鲜感和探索未知的需求。因此,通过强调这些元素,可以吸引更多具有探索精神和消费能力的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