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净利预增超五成,节流之外,三只松鼠需要新动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15

2023年业绩预盈2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三只松鼠把这归功于“高端性价比”。不过,业界有着另一种说法——三只松鼠这份成绩背后是自行“瘦身”,“高端性价比”战略让三只松鼠做了大面积的优化和开源节流,降低了隐性的成本。当下,休闲零食赛道正在步入“平价竞速”的周期,企业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进行降价让利,应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不过,对于企业来说,降价只能作为现阶段的中期战略,降价的竞争策略很难长时间保持,品牌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动能。

官微截图

降价换业绩?

1月15日晚间,三只松鼠交出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2亿—2.2亿元,同比增长54.97%—70.47%;扣非净利润1亿—1.11亿元,同比增长146.9%—171.5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三只松鼠方面认为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执行的“高端性价比”。

三只松鼠公告中显示,2023年度公司坚定且彻底地执行“高端性价比”总战略,基本构建了“全品类、全渠道”的全新基本盘。主要举措是围绕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积极推进供应链全链路优化,实施品类结构与渠道结构双向调整,自6月份起实现营收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在第四季度年货节后移背景下,依然实现双增长。

三只松鼠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2023年初开始,三只松鼠践行“高端性价比”战略,选取有品质保障、有市场份额的产品,通过供应链升级去除品牌溢价。然后在保证真材实料的同时,给予消费者最实在的价格,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质高价优和丰富可选的全品类零食。

从执行成果上来看,“高端性价比”战略对于三只松鼠的经营业绩确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三只松鼠方面表示,2023年三季度创造了16.8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8.56%,净利润同比增长40.86%,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75.39%。

纵观2023年的休闲零食市场,“性价比”成风,执行降价策略的零食企业不少。2023年11月起,良品铺子展开大规模降价,最高降幅45%,最近又在第一波降价的300款零食中选出核心品类持续降价,降价幅度最高47%。在业内看来,三只松鼠这份成绩背后是自行“瘦身”。在如今休闲零食赛道步入“平价竞速”的周期,企业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对消费者降价让利,是比较有必要的战略调整。但对三只松鼠来说,降价策略恐怕并非长久之计。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三只松鼠在遭遇了连续几年的业绩不理想之后,整体的发展战略也进行了一些变化。首先来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瘦身,三只松鼠把整个SKU进行大面积的优化,之后在公司内部推行低成本运营,节能增效、开源节流。这对降低隐性的成本是行之有效的,在叠加产品矩阵的优化之后,现在取得了阶段性的利润红利。但这样的战略只能作为中期战略,起码在近三年应该是没有问题。

寻找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三只松鼠2023年净利润取得如此涨幅,除了降本增效的策略外,也与上一年同期的低基数有关。

2022年,三只松鼠创下了上市以来最差业绩,年营收72.93亿元,同比下滑25.35%;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大跌68.61%。以目前情况来看,三只松鼠2023年净利润虽然止跌,但还没有恢复到2021年净利润一半的水平,2021年该企业净利润为4.11亿元。

此外,尽管三只松鼠未披露2023年度营收情况,但从财报数据来看,其营收一直处于不断下滑的状态。自2021年三季报起,三只松鼠营收状况已连续9个报告期下滑,达成“九连跌”,2023年也没有止住营收下跌的趋势,2023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中,三只松鼠的当期营收分别为19亿元、28.93亿元、45.8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38.48%、29.67%、14.07%。其中,第三季度虽有所起色,实现营收16.89亿元,增长了38.56%,但相比2020年与2019年同期的19.79亿元、22.03亿元水平,还相差不少。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三只松鼠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是因为2022年的基数较低,2022年的净利润同比前一年下滑近70%,所以2023年是恢复性增长。降价是牺牲利润率换取业绩成长,而作为相对成熟的零食行业,低增长和低收益将会是常态,降价的竞争策略很难长时间保持,因此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动能。

三只松鼠方面透露,2023年第四季度全品类均实现了较高增长,并打造了多款爆品。三只松鼠还披露了2024年货节动态,表示随着“高端性价比”战略的推进落地和成果渐显,2024年货节期间,三只松鼠礼盒/礼包类产品在线下分销各渠道热销远超预期,截至1月10日,分销全系列标品礼盒/礼包产品已全线售罄。截至1月15日,2024年货节销售时间进程达三分之二,全渠道销售已超去年年货节全周期总额。2024年度,三只松鼠打算继续坚定和更加彻底地执行“高端性价比”总战略,并在“全渠道、全品类”布局中,聚焦做强新兴渠道与聚焦做强坚果和零食大单品。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