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首席营销官离职,珀莱雅行至分水岭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15

从重营销转向发力科研创新,珀莱雅站在转型节点,而首席营销官的离职更像是在传递一种信号。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珀莱雅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珀莱雅首席营销官叶伟已经离职。叶伟在珀莱雅任职的六年,恰好是珀莱雅业绩快速发展阶段。从需要营销打造声量到如今需要科研创新穿越周期持续发展,珀莱雅的侧重点在转变,而首席营销官的离职让业界对于珀莱雅的转变方向尤为关注。

珀莱雅旗舰店截图

首席营销官离职

“出于对个人职业规划考量,叶总已经离开了珀莱雅。”这是珀莱雅相关负责人对于叶伟离职给出的回复。

根据公开资料,叶伟于2018年加入珀莱雅并担任CMO一职。网络关于叶伟在珀莱雅的信息少之又少,珀莱雅方面也未过多提到叶伟的相关内容,但在业界看来,从珀莱雅近两年的发展来看,作为主要负责营销业务的叶伟,在推动珀莱雅品牌营销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18年入职以来,叶伟在珀莱雅的任职阶段正好对应着珀莱雅快速发展的阶段。

根据珀莱雅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2023年前三季度,珀莱雅营收分别增长32.43%、32.28%、20.13%、23.47%、37.82%、32.47%。尤其是在疫情三年,其他国产美妆品牌业绩放缓或下滑之际,珀莱雅一直都保持不错的增长。

在盘古智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瀚看来,首席营销官的离职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珀莱雅整个发展史来看,叶伟当时的加入更像是各取所需的一拍即合。

2018年,珀莱雅提出四化建设战略,准备通过“国际化、年轻化、平台化、生态化”来打造全新珀莱雅品牌。而从品牌、产品、推广传播以及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国货之光”成为珀莱雅的目标。此时的珀莱雅,需要营销打造品牌影响力。

关于叶伟,其入职珀莱雅之前曾就职于宝洁,且熟知外资大牌成功的经验。据了解,大单品策略一直都是国际品牌多年成功验证的共识。比如雅诗兰黛小棕瓶、兰蔻小黑瓶、宝洁SK-II神仙水等的出圈都是在大单品策略推动下形成的。

当需要营销全力打造品牌影响力的珀莱雅,遇到熟知美妆品牌成功经验的叶伟,二者一拍即合。

在随后的2020年,珀莱雅提出大单品战略,推出红宝石精华和双抗精华两款大单品。凭借着大单品战略以及大规模营销,珀莱雅可谓“扶摇直上”。尤其是在2023年前三季度,珀莱雅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新的龙头。而在2023年“双11”,珀莱雅更是登上天猫、抖音等多平台美妆类目GMV第一,超越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品牌。

深圳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表示,企业高管离职是常见的事情,通常情况下如果高管的思路与董事会确定的经营方针出现较大差异,无法达成最终共识,就有可能离开企业另谋发展。对企业而言,真正影响企业的只会是它的策略动作,而非个人。

撕重营销标签

如果说2018年需要营销的珀莱雅与会营销的叶伟是一拍即合,那如今叶伟的离开,或许向外界传递了另一个信号。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珀莱雅营业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21.36%;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24.24%。第二季度营收20.05亿元,同比增长46.22%;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110.41%。

当“营销红利见顶”“增长放缓”等话题不断被提及,珀莱雅或许也走到了分水岭。事实上,不只是珀莱雅,随着消费需求的改变、消费场景的转变,外资美妆大牌加紧布局,行业竞争加剧,国货美妆品牌几乎都面临着下一步如何走的问题。

撕掉重营销轻研发的标签,通过发力研发打造穿越周期的新产品成为越来越多美妆品牌的新目标。

2023年11月,珀莱雅在其举行的20周年战略发布会上对外传递了这样的声音:“珀莱雅站在承前启后的节点,将不断向以消费者为核心、以科技为本、国际化的中国美妆公司目标迈进。”

而在这次20周年战略发布会上,珀莱雅还首次公布上海研发中心和杭州龙坞研发中心,进一步展示了其完善研发布局的决心。另外,2023年上半年,珀莱雅投入的研发费用为9152万元,同比增幅达到49.87%。

江瀚表示,随着市场变化和竞争加剧,国产美妆品牌从重营销转向发力科研是不可避免的。过去,营销手段在打造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消费者对于品质和研发要求的提高,美妆品牌必须加大在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珀莱雅首席营销官的离职可能也意味着公司在战略上更加注重研发和创新,而不是单纯的营销和销售。这种转变对于国产美妆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是积极的和必要的。”江瀚补充说道。

对于此时珀莱雅首席营销官离职的原因,业界众说纷纭。不过珀莱雅方面并未透露太多,珀莱雅相关负责人只表示:“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公司整体运作还是依靠整个组织架构的互相协调,会正常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