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猪肉水饺”中鸡肉鸭皮含量更高?海霸王涉虚假宣传被罚50万元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10

白菜猪肉水饺里鸡肉鸭皮原料比猪肉还多,这样的产品还卖出了140万包?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公众号获悉,近期公布的执法典型案例显示,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因产品名称涉虚假宣传,被监管部门罚款50万元。对此,海霸王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针对产品标签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已经整改,现在所售的所有产品均为规范且有第三方检验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事件之前,海霸王已经多次被曝出原料为冒充、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在专家看来,多次出现类似事件,恐怕会对海霸王品牌的信用和价值造成损失。

图片来源:海霸王官网截图

回应虚假宣传被罚:已整改

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公众号获悉,近期公布的执法典型案例显示,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因产品名称涉虚假宣传,被监管部门罚款50万元。

具体来看,经查,2020年11月起,受当时猪肉价格大幅增长影响,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为减少原材料成本,将“白菜猪肉水饺500g”等19款速冻水饺产品中的猪肉配料含量大幅降低,导致上述产品配料中鸡肉或鸭皮的含量均高于猪肉,猪肉不再是上述水饺馅料配料的主要成分。但为获取竞争优势,海霸王自行设计并制作产品包装,仍在上述水饺产品外包装上使用醒目字体以“猪肉水饺”作为产品名称,未在醒目位置备注提示产品主要配料改变,导致消费者对产品配料产生误认。

至案发,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共计销售上述型号的速冻水饺产品140余万包。该公司利用产品名称对产品性状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2023年2月,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0万元。

针对有关该处罚相关情况,海霸王官方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表示,该处罚事件是几年前的事情,主要是因为白菜猪肉水饺产品的标签不规范、有瑕疵,目前已经整改。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产品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且有第三方检验的产品,没有之前不规范的产品在售了。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选择用更低价格的鸡肉鸭肉代替猪肉,说明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可能比较大,用极端的方式铤而走险。虽然鸡肉鸭肉代替猪肉可能不会对健康造成什么伤害,但是对品牌的信誉和价值的损失很大,消费者再看到这个品牌时就会想起替代事件,会冲击之后的业绩表现。

产品质量频亮红灯

海霸王在速冻食品行业算是较有名气的老玩家了。资料显示,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以从事食品制造业为主,与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均为英属开曼群岛商海霸王国际集团旗下企业。海霸王的产品线涉及火锅饺类、汤圆类、水饺类、丸类、鱼浆制品类、串类、包点类、肉制品类、沙拉等九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生产速冻食品超过15万吨。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家速冻食品行业的知名企业,却在过去几年多次被曝出“挂羊头卖狗肉”等产品质量问题。

海霸王曾被查出以鸭脖皮、冻杂油等原料冒充牛肉、虾肉等原材料生产牛丸、虾饺。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3月21日—4月25日,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人员和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9个批次的“海霸王”撒尿牛肉丸、鲜虾脆等冷冻食品进行抽检,结果均不合格。其中,1批次撒尿牛肉丸抽检未检出牛源性成分;1批次撒尿牛肉丸未检出牛源性成分,但检出了鸭源性成分;1批次牛肉丸中检出了鸭源性成分;3批次鲜虾脆均检出了鸭源性成分及猪源性成分。在该公司原材料冻库中,执法人员发现有冻杂油和鸭脖皮原材料。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对上述批次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无异议,但被判定不合格的产品已全部销售至终端市场,无法召回。监管部门对该公司合计罚没404400元。

天眼查显示,早在2015年,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就曾因生产不合格食品被金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2700元,并处罚款4000元。2020年12月9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显示,标称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成都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速冻虾味饺过氧化值超标,检出值为0.82g/100g,较标准最大限值超出228%。2022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现,海霸王爆浆小鱼丸产品中的主料竟然是鸡肉……

在速冻食品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下,屡屡被曝出现产品问题,这对海霸王的发展显然不是好消息。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还有很多企业像海霸王这样“挂羊头卖狗肉”,因为鸡肉、鸭肉等禽类的成本要比猪肉低许多倍,所以很多食品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采取类似的手段,第一为了偷工减料,第二是以次充好,第三是欺诈消费者。海霸王受到相应的处罚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行业乱象。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