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IT互联网频道

百大UP主,能帮B站变现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4-01-07

B站截图 

见微知著,百大UP主是B站发展的风向标之一。1月6日晚间,B站颁发了百大UP主年度最佳组品、年度最高人气等奖项,其中“年度商业影响力”和“年度商业新势力”奖是新设立的奖项,由“Mr迷瞪”“小潮院长”等16位UP主获得。2023年三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1.03亿,168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同比增长34%,通过视频及直播带货获得收入的UP主数量同比增长超160%。当季,B站跟UP相关的广告和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1%和17%。整体来看,B站营收同比持平,经调整净亏损收窄51%,UP主的商业化路径或许会成为B站增收扭亏的钥匙。

一年一度,百大UP主盛典连续举办六年。根据最新获奖名单,UP主“影视飓风”获得“年度最高人气”,UP主“棋手战鹰”获得“直播年度黑马”,UP主“火柴人AlanBecker”的作品《火柴人 VS 数学(Math)》获得“年度最佳作品”,“Mr迷瞪”“小潮院长”等16位UP主获颁“年度商业影响力”和“年度商业新势力”奖。

B站百大UP主盛典是面向视频创作者的年度活动。2023年三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1.03亿,月均活跃用户数增至3.41亿。B站日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增长21%,万粉以上UP主数量同比增长36%;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37%至2100万。

“年度商业新势力”的八位UP主之一的“小潮院长”,在2023年“双11”期间与阿里合作的视频登上B站排行总榜第一;“年度商业影响力”八位获奖者之一的“迷瞪”,在2023年“双11”期间直播带货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16.8亿元,同比增长超400%。

之所以强调这两个奖项,是因为这是B站百大UP主新设立的奖项,且均与变现有关。一般来说,平台激励与商业合作是B站UP主的两种主要内容变现渠道,反映到营收上,与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相关。

目前B站的营收分为增值服务、广告、移动游戏、IP衍生品及其他四部分。2023年三季度,B站营收58.1亿元,同比持平,经调整净亏损8.6亿元,同比收窄51%,实现了正向经营现金流。这一季度,增值服务给B站贡献了2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7%,广告贡献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21%,增值服务和广告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列第一、第二,也是B站实现营收同比增长的两个业务板块。

在比达分析师李锦清看来,亏损是视频类网站的行业问题,需要区分亏损是痼疾还是阵痛。“近年,B站商业化加快,这是UP主乐见的。只有当创作者和平台形成利益绑定,且正向发展,才能促进内容持续保质的输出。”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B站希望啃下的直播市场,竞争激烈但天花板够高。”

以“双11”为例,B站与淘天集团、京东、拼多多合作,来自头部电商平台的广告流水同比增长超80%,UP主视频及直播带货GMV(交易总额)同比高速增长超250%。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