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可转债市场已经两极分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2-12

一边是过高的转股溢价率,一边是极高的到期收益率,投机资金云集投机型转债,投资型转债“失血”,价格偏低,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可把高收益转债当成理财来持有,能有较为稳定的收益率,万一赶上大牛市快速来临,还有意外的惊喜。

在A股投资者的心目中,可转债属于高流动性、T+0、无涨跌停板的高投机性品种,但是现在的可转债,部分距离到期时间不长的银行股可转债却出现了很高的到期收益率。所谓的到期收益率,指的是投资者现在买入,并持有到期,然后能够拿到的上市公司赎回债券的无风险收益。据媒体报道,部分银行转债的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年化3%,超过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投资者都知道,可转债的价值来自于转股价值和纯债价值两部分,那些高价高转股溢价率,投资者是看重它的转股价值,而那些转股价远远高于股价的可转债,投资者转股预期几乎为零,它的价值主要就是纯债价值,这也是可转债保护投资者的主要原因。

现在这些银行股的纯债价值已经超过了其交易价格,所以体现出了很高的到期收益率。投资者不能简单的用票面利率来测算可转债到期价值,因为可转债到临近到期时都会有一个回售条款,即投资者可以选择把可转债卖回给上市公司。例如重银转债,到期时投资者可以按照110元的价格把转债卖回给上市公司,这就是说,投资者现在买入并持有重银转债并到期,就能把101.67元的转债变成110元,用时四年多一点的时间,中间还能获得不算很多的利息收益,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操作几乎没有风险。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大盘转债的超高到期收益率和小盘转债的超高转股溢价率呢?直接原因是投资者偏好。很大一部分投资者买可转债都是冲着投机性去的,看重的是T+0和没有涨跌停板,也正是这种投机性,驱逐了原本的价值投资者,但是这种大盘转债却很难出现投机资金的进入,于是成为了热门板块中的冷门股,它的价格自然而然就远低于其真实价值,投资者如果买入这种可转债,算得上一种价值投资。

投资者不要认为买入这类可转债就只能获得到期收益率,事实上如果投资者运气爆棚,还有可能获得意外的惊喜,还以重银转债为例,公司转股价格为10.5元,最新股价7.12元,如果未来公司股价上涨到12元,那么重银转债的价格就会超过110元,如果股价继续上涨,重银转债就能体现出转股价值,那时候,投资者的收益水平将远超理财产品。不过,这样的涨幅需要股市的较大级别反弹才能实现。

对于可转债市场来说,投资者还是要保持关注,如果可转债价格保持合理,那么持有可转债可能要好于持有大多数股票,这一点在股票市场的历史中都是经过检验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