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一代投资大师芒格离世,生前最后一次深度访谈:“中国头部企业更优秀”、“年轻人越来越难了!”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11-29

当地时间11月28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声明称,董事会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家人几分钟前告知公司,芒格于当天早上在加州一家医院安详去世,享年99岁。遗憾的是,还有一个多月,他即将迎来自己的100岁的生日。

1


“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伯克希尔”

查理·芒格出生于1924年1月1日,有“行走的百科全书”、“幕后智囊”、“最后的秘密武器”等称呼。

1965年,芒格与巴菲特创建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他们的投资策略以长期持有、价值投资为主,注重基本面分析和企业的内在价值。这种策略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取得了惊人的成功。

1972年,芒格说服巴菲特同意伯克希尔以2500万美元收购See's Candies,尽管这家加州糖果制造商的年税前收入只有约400万美元,这一转变的早期例子就说明了这一点。自那以后,该公司为伯克希尔创造了超过20亿美元的销售额。

“股神”沃伦·巴菲特悼念芒格称,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伯克希尔。“如果没有查理·芒格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哈撒韦不可能建立目前的地位。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统计,芒格去世前的身价为26亿美元,在富豪榜上排在第1200位左右。相比之下,巴菲特以1160亿美元的财富位居前十。但如果芒格生前没有捐赠哈撒韦的大量股票,他现在的身价将超过100亿美元。

多年来,芒格已出售或捐赠了他最初持有的超过75%的伯克希尔股票。就在他去世前一个多月,他还将77股伯克希尔股票捐赠给了加州一个博物馆。按照当时每股52.35万美元的股价计算,这份礼物的价值超过了4030万美元。

 

2

投资理念“六个金句”

作为一位百年一遇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的投资理念却简单至极。

回顾他曾被世人广泛传阅的六句话,依然震撼:

不要同一头猪摔跤,因为这样你会把全身弄脏,而对方却乐此不疲。

许多智商很高的人却是糟糕的投资者,原因是他们的品行有问题。

只要做好准备,在人生抓住几个机会,迅速的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而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的增长。

想要得到一件东西,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你不必非常出色,只需要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比其他人聪明一点点就够了。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一个都没有。

 

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今年10月29日,99岁高龄的芒格首次登上播客,他在播客专访中还对中国经济作出了高度预期。

芒格表示:“我对中国的立场是,第一,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前景比其他任何大型经济体都要好,第二,中国的头部企业更强大、更优秀,而且它们的估值要便宜得多。因此,我自然愿意在芒格投资组合中纳入一定中国风险资产。至于风险值具体是多少,这不是一个科学问题,但自己不介意是18%或者其他的比例,只要芒格家族认为合适,我都同意。”

此外,他还谈及了对比亚迪的看好,称比亚迪“是一个巨大的财富”,“这个家伙(指王传福)是个天才。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人。他可以做任何事情。他是一个天生的工程师,是一个能把一切都做出来的那种生产型管理者。”

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信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芒格旗下的每日期刊公司共持有四只股票,其中就有阿里巴巴。芒格也持续表达出对中国的乐观态度。

2

核心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Acquired是芒格有生以来第一次做客一档播客节目。Acquired致力于揭露科技行业巨头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年以来,持续位居美国热门播客前列。

以下是芒格的一些核心观点:

散户只是对价格进行追涨杀跌而已。如果我是管理者,我会对短线获利征税,把这些投机者赶出市场。

在VC投资中能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所有的投资项目都很热门,投资人必须很快做决定。这就意味大多数人都只是在赌博。

中国经济未来20年的前景比其他任何大型经济体都要好。中国的头部企业更强大、更优秀,而且它们的估值要便宜得多。因此,我自然愿意在芒格投资组合中纳入一定中国风险资产。

当你持有某支股票5年后,你可能会慢慢融入其中,或者对它地理解会更深刻。但是,当你意识到你有优势的时候,你就应该下重注。你一定要在最好的投资上下重注!

如果我们(伯克希尔)自始至终多用一点杠杆,那我们现在的杠杆就会是原来的三倍,且风险也不会那么大,但我们不希望杠杆会破坏避险位置。

(日本)投资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机会。日本在这10年来,每年利率才0.5%,而这些日本公司确实是根基深厚的老牌企业,他们拥有所有的廉价铜矿和橡胶基地,所以你可以提前10年借到所有的钱,去购买股票,且支付5%的股息。

现在会有人发现一些(投资)机会,但这变得越来越难了。我认为购买像(喜诗糖果、爱马仕)这样的公司的机会非常少,因此自己根本不会去寻找。我只相信并寻找那些我认为有可能找到的投资机会。

我喜欢像苹果一样真正拥有品牌的公司。伟大的品牌,要以适当的价格买入,诀窍就是抓住真正便宜的罕见机会下注。

如果一些公司的股票真的很便宜,就算它是一家糟糕的公司,我都会考虑持有一段时间。

王传福是一个狂热的人,痴迷于亲手制造产品,所以他更靠近一线。换句话说,王传福比马斯克更擅长制造。

沃尔玛太执着于已有的想法,这困扰每个人。他们就是无法接受新事物,因为空间已经被旧的想法占据了。

我不会随便给任何年轻人建议,会慎重地考虑时机和对象,并不想成为精神导师。世界充满着欺骗和疯狂,年轻人越来越难了。

你需要跟每个家庭成员和睦相处,你必须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他们也会帮助你。我认为这并不像看起来那么难。我认为美国一半的婚姻都非常顺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