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2023,海氏之勇与“双11”的权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11-10

今年“双11”,第一颗重磅炸弹是海氏投下的。

于是,海氏“领投”,京东“跟投”,友商all in。

“海氏要求京东恢复正常价格”“京东采销喊话李佳琦”“李佳琦直播间称从未要求品牌二选一”,一场激烈的商战就上演开来了。

刀光剑影,硝烟弥漫。2023年的“双11”,氛围感拿捏了。一个“美强惨”的男主角也出现了。

李佳琦的遭遇纵有祸从口出,但也是大主播走向抛物线后半段的印证。流量为王,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直播间哪有什么两情若是久长时,佳琦刺向美眉们胸口的一刀,美眉们用仅有去年一半的成交额悉数奉还了。

作为平台与品牌之间的“中间商”,直播间是新场景,但用的是老逻辑。以前在店铺直接下单更便宜,现在在直播间下单更便宜。

以前和品牌博弈,平台冲锋在前,话语权在握,定价权易夺。现在和大主播谈价,平台退居其次,话语权流失,定价权失守。

眼看直播间起高楼,大主播不得了。强势主播有权力议价,头部主播和大平台之争,品牌苦之久矣,过去彼此之间微妙的平衡也被打破了。

“双11”这场商战必须要打了。海氏京东李佳琦,总有一方在说谎,是谁不重要。

敢在大促期间和电商巨头硬碰硬,沿着海氏撕开的行业裂痕,可见品牌、平台、主播积攒的矛盾与困境。

深谙把控渠道的重要性,在电商平台涌起的时候,品牌就知道这份礼物,必定标好了价格。

平台和主播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大主播兴起之初,与平台齐心协力,你侬我侬。后来,大主播依赖症不断显现,电商流量激战,平台与自家主播难免“兄弟阋墙”,脸红脖子粗。

回顾一下2023,商战比以往要多一些。紧贴着消费者打,零售圈盒马“移山”山姆“杀马”,汽车圈余承东“打假”小鹏,电商圈谁还不是个“宝”。

技术更迭、场景切换、新老交接,在大模型席卷的科技浪潮中,那些不前卫不浪漫的行业一样充满着大变局。

关注时代变迁、经济发展、投资动向的人都会兴奋,越是有商战可打,越是行业激烈竞争的写照,打来打去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和行业。

作为最早的发起者,走到第15年的天猫“双11”,在电商圈已经是个老IP了。而承办这场购物节的淘天集团,则是阿里“1+6+N”改革后才成立一年的新公司。

“变革”与“新生”不仅是淘天集团2023年的关键词,也是“双11”这个全年最大的成交场和营销场的关键词。

话语权、定价权、渠道商,可以一变再变,但服务于消费者的初衷不能变,“双11”幕后的权杖无论在谁的手中,实打实的优惠必须给到消费者手中。

品牌拿出好的商品,给出好的价格,平台和大主播扮演好催化剂角色,让消费与商业正循环,才能激活大众的消费基因,解锁商业繁荣的密码。

一个不知名的烤箱品牌,一夜之间喧宾夺主。只要物美价廉,管它是谁,链接在哪,家人们,买就是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