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创业期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研究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闫伟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11-06

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2009年依托大飞机专项应运而生,肩负着支撑国家民用航空工业体系的神圣使命。自成立以来,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围绕大飞机事业使命责任、创业期业务状态发展需求,全面构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工作体系,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载体,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工作的融合互动,持续提升全员对企业核心文化理念的认同,外塑形象、内聚力量,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质的先进企业文化,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文化支撑。

一、建立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体系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全面建设好企业文化,打造企业竞争软实力,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根据上级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负责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划和部署,定期听取企业文化建设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并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负责对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和奖惩;全面负责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重要事项的协调和审批。

同时,为保障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工作组,成员包括党群工作部、规划计划处、公司办、人力资源部、财务部、技术质量与适航部、运行保障部、纪检监察审计部等单位的负责人,形成了涵盖安全、质量、廉洁、保密等方面文化建设的全方位管理架构。主要职责是全面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计划、组织、实施、评价、奖惩、总结等工作。其中,党群工作部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日常组织协调及管理工作。

二、构建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把这种优势转化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文化优势,进而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机制,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高度融合,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效运行。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上级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部署和公司战略规划的编制要求,根据公司发展现状,修订明确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目标,并把它纳入到公司总体战略发展规划当中统筹实施,更加强调规划对发展的引领作用。规划目标指出,规划要坚持循序渐进、引导适应、开放融合的方针,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质的企业文化,要加强下属公司及合资合作企业文化的构建,进一步规范企业文化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坚持推进品牌建设,健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联合推动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同度。

加强整体联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全员参与、全员认同、全员实践、全员传播”的原则。一方面,企业文化各负责单位明确职责任务,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各自职能,密切协作配合;同时,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计划、同落实、同考核,把每年的企业文化工作目标分解到党建工作目标当中;另一方面,紧紧依靠员工建文化,通过职工论坛、合理化建议平台、一线调研等形式充分尊重并吸收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强化员工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使职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

抓好体系塑造。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特质明显,与其他兄弟单位、传统科研院所相比,具有鲜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特征。公司从事的民机产业技术门槛高、技术难度大,具有典型的全球分工合作的特点,公司下属企业既有绝对控股公司,也有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还有相对参股企业,从事的业务既面向国内市场也逐步融入了全球航空产业链,且当前业务发展、能力提升处于攻坚期,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科技创新不动摇,坚持对外合作不动摇,在融合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企业文化的内涵。同时,在保持与上级企业文化协调统一的同时,也要深度考虑自身的发展实际及发展预期,力争探索并建立既体现传承、又符合未来需要;既体现上级母体文化、又具有公司自身特质的企业文化体系。对此,公司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骨干人员访谈等形式,对自身企业文化现状进行了全面诊断,对企业文化体系进行了梳理提炼,形成了核心理念体系、行为指导规范体系、视觉形象体系,通过企业文化体系的建立进一步推进提升公司内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提升对外影响力、传播力。

1

三、探索企业文化落地的载体

近年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从理念系统、行为系统和视觉系统三个层面整体推进,在中心工作大局中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企业文化不断落地、发挥实效。

加强思想政治引导。近年来,公司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及时与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建立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指导机制,创新性探索实施基层党组织“三微”工作法(微课堂、微分享、微点评),每月下发月度学习清单和月度研讨清单,通过“微课题”,增强理论学习、文化传播的鲜活度;通过“微分享”,围绕月度研讨清单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头脑风暴、经验分享,形成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增强理论学习、文化传播的实践性;通过“微点评”,对一段时间表现突出的党员职工及时进行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及时进行批评,提升理论学习、文化传播的战斗性。

1

推进文化理念宣贯。近年来,组织了以“不忘航电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发布活动,“回首·展望”主题战略宣贯活动,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先后多次召开了产业发展、适航体系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科技创新等专题研讨会,宣贯公司的发展战略,研究公司的发展措施,使公司的战略愿景入脑入心,真正融入到员工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有效促进了战略落地、文化落地。

促进员工行为规范。依托公司企业文化体系,制定《员工行为规范》的整体架构,通过制度和培训系统规范了员工日常工作中沟通、管理、保密、质量、安全、礼仪等方面的行为。同时,依托《质量管理手册》《安全文化手册》等专项规定对不同员工进行分类指导,针对工作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建立“红黄牌”制度,及时进行内部通报,形成对员工行为的有效引导和约束。大力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制定实施《管理创新实施细则》,设立了管理创新基金,通过部门内部交流讨论、专题座谈会及公司领导与主管部门座谈会等方式,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对公司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瓶颈问题进行自查,梳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将公司企业文化理念融入日常管理中,近年来,共制、修订制度100余项。

抓好品牌形象推广。加大对办公及科研设施环境的整治和建设力度,通过推行6S管理和经常性的综合大检查,打造公司优美、整洁的办公、生活环境;公共部位统一使用公司文化标识,使公司的品牌推广规范化、形象化。利用好“三网三报”(公司内网、集团科研网、互联网、中国电科报、电科航电报、集团简报)等平台,着力构建公司“两张名片”(大事画册、形象宣传片),打造宣传舆论的阵地群,从现代企业对外形象和社会责任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出发,更好地收集、记录、展现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以合资公司成立、产业园搬迁入驻、助力C919首飞及取证等重大新闻事件为契机,借助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对公司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同时积极参加西部国际博览会、珠海航展等大型展会,有力地扩大了电科航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寓企业文化和时代精神于职工喜爱的主题文化活动当中,组织开展了公司成立十周年系列企业文化活动、“青春凝聚力量梦想成就未来”青年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年投身公司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建了多个文体协会,打造公司“全民健身活动营”,定期开展篮球赛、羽毛球赛、足球赛等文体活动,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传播文化、增进情谊、凝聚力量,更好地激发员工的干事创业激情、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氛围。

点评:

电科航电是我国民机航电领域的“国家队”,是国产大飞机事业的战略科技力量,虽然成立时间仅仅十年有余,但其企业文化在高度的文化自觉下已然体系完备并独树一帜。研究总结其先进经验,发现该企业特别注重运用“三种思维”去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落地与管理工作:一是注重“系统思维”。他们没有狭隘孤立地“为文化而文化”,而是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去思考和部署全局,做到了文化理念与行为活动、管理制度、形象载体的一体规划与整体联动;二是注重“创新思维”。他们既遵循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普遍性基本规律,又结合其性质定位、发展实际、文化特质等塑造了其个性化特色。如文化体系的“大飞机模型”、战略宣贯中的文化融入、行为监督中的“红黄牌”制度等;三是注重“化繁为简”思维。企业文化既需要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化抽象为具象”,更需要在文化落地过程中“化繁为简”。如“三微”工作法、“两张名片”构建等。总体而言,本篇文章逻辑清晰、结构科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其经验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借鉴。

(点评人王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咨询部主任,企业文化研究专家与实践咨询顾问)

 

文/ 闫伟(作者系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

编辑/陆佳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3年9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