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多家银行跟进减费让利倡议 这些业务已率先降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0-30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继《关于调整银行部分服务价格提升服务质效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发布后,多家银行积极表态响应,部分银行已采取行动公布优惠政策。

图片来源:壹图网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倡议书》,自10月30日起,该行取消收取银行承兑汇票工本费和商业承兑汇票工本费,并将银行承兑汇票的服务价格由“按单张银行承兑汇票金额的0.05%-2%计收承兑手续费”调整为“按单张银行承兑汇票金额的0.05%计收承兑手续费”。同时,自11月4日起,该行对于打印跨年度历史交易流水,将增加每个客户每年首笔柜面打印跨年度历史交易流水免收优惠政策。此外,对于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实施成本定价方式。

除招商银行外,建设银行已于10月29日起免收个人存款账户对账单打印手续费。建设银行表示,个人存款账户具体包括: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个人活期储蓄账户、个人定期存款账户、个人通知存款账户。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银行取消收取银行承兑汇票工本费和商业承兑汇票工本费、免收个人存款账户对账单打印手续费,是银行减费的一种具体表现,固然会在短期对银行减损一部分费用收入,但长期来看却有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从而巩固银行客户服务。

据了解,10月1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提出了取消商业汇票工本费、降低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减免个人存款账户对账单打印费、对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实施成本定价方式和综合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等倡议。

其中,在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方面,《倡议书》提到,鼓励各信用卡发卡行免收持卡人转出信用卡溢缴款至境内本人本行账户手续费,同时,对满足一定条件(含用卡交易金额、交易笔数等)即可减免年费的信用卡普卡和金卡产品,允许持卡人在年费出账后一定期限内申请补刷,该期限一般不低于一个月。此外,鼓励发卡行为持卡人提供容时、容差服务机制,如提供3天的还款宽限期服务,持卡人当期未全额还款,且未归还部分小于限定金额,限定金额一般不低于100元(或等值外币)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正常全额还款。

《倡议书》鼓励各信用卡发卡行自《倡议书》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开始执行上述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措施,不过,由于距离发布时间较短,暂未有银行公布具体优惠政策。

苏筱芮表示,提升信用卡服务质效方面银行暂未行动可能有多方面因素,例如,有的机构此前已经存在容时、容差等服务机制,是否有必要更新仍在探讨当中,再如全盘提升质效将牵扯从产品到运营到风控的各个环节,需要跨部门协调,难以在短期内一蹴而就。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光大银行表示,在《倡议书》发布前,该行长期免收持卡人转出信用卡溢缴款至境内本人本行账户的手续费,提供3天的信用卡还款宽限期服务。自10月12日起三个月之内,该行将按照倡议,提升容差服务限额至100元(或等值外币),优化年费补刷机制。

民生银行提到,民生信用卡普卡及金卡持卡人在出具年费账单后可拨打客服电话申请补刷,通常补刷期限为出具账单后的一年内完成,即可进行年费退还,该行提供不少于3天的信用卡还款宽限期服务。后续,该行将持续推进降低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信用卡收费的相关举措,进一步降低客户成本。

谈及后续对于银行减费让利的建议,苏筱芮认为,在减费让利方面,银行后续可以运用科技手段简化办事流程,从根源上减少收费类目,还可以定期公布减费让利的具体成绩,使得减费让利之间的行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形成良性的行业氛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