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不能让生命坐“过山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10-30

10月29日,深圳南山区发布关于欢乐谷景区“10·27”过山车碰撞事故的情况通报。

经初步调查,事发时一列载有22名游客的过山车在上坡时发生故障,突然沿轨道倒滑,与另一列已到站正在下客的过山车发生碰撞,造成部分人员受伤,所有伤者均已紧急送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

对于亲身经历过的人来说,回忆事故依然心有余悸。本是奔着欢乐去游玩,没想到却意外走了趟“鬼门关”。

过山车项目一向以惊险刺激著称,而惊险刺激的另一面对应的是高风险。此类项目在给游客创造极致身心体验的同时,对安全自然提出了百分百万无一失的高要求。

本次发生事故的“雪域雄鹰”是极致中的极致。“雪域雄鹰”花费了2亿元巨资,它是亚洲至高、至长弹射式过山车,能在2秒提速狂飙,135公里/小时高空疾驰,让人体验瞬间60米垂直跌落,90秒全程疯狂心跳。

让人后怕的是,如此高风险的娱乐项目,在安全方面却未能做到万无一失。事故的发生,无异于将近50名游客的生命送上“过山车”。

类似的弹射失败并非第一次。过山车弹射失败后返回,导致车上游客无法下车,在维修几个小时后,该项目的过山车竟然又重新开放营业。

据媒体报道,涉事项目“雪域雄鹰”过山车半年前通过招投标大修,中标金额为709万元。

大修涵盖了对“雪域雄鹰”整体运行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开展服役状态评价、安全可靠性评估、大型修理、状态监测系统等工作,并通过法定检验、监管备案等。

事故发生前一周,欢乐谷集团的安全检查组也对深圳欢乐谷开展了设备设施、电气等综合安全检查。

过山车项目“大修”后重新出发,又进行了安全检查的情况下,本次事故的发生更加让人细思极恐。

安全事故暴露了车辆管理、设计运行是否合理以及日常维护是否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简单的游乐项目运营问题,而是关乎游客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

根据通报,深圳市区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开展全面调查,并责令欢乐谷景区闭园整改。

欢乐谷安全管理上出现的风险隐患必须彻查。比如,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维护不良、管理制度失效、保养不当、预警不足、超限超期使用等问题。

安全第一,作为第一责任主体,欢乐谷作为经营场所,应当对其经营设备安全负全责,加强技术保障和质量检测。定期检修确保安全无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真正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